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青春三下乡】“全心全益•青芒先行”创客送课云端支教团队成功举办第二期创客活动

本网讯(教科院 王欣)青春筑梦三下乡,青芒扬帆梦起航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号召,丰富中高年级学生的学习生活,拓展留守儿童的视野,培养勇于探索的创客精神,2020年8月15日至16日,教科院“全心全益青芒先行”创客送课云端支教团队第二期活动正式开展。第二期共开展了两项活动:创客小课堂之科创百科和人工智能启蒙之少儿编程,旨在让学生了解创客教育的基本知识,培养创客思维,在学习中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在老师的指导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第一个作品,体验创客的魅力

8月15日上午,五年级及以上学段的学生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准时进入腾讯会议。第一位志愿者通过PPT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从“初识创客教育”、“创客与STEAM”、“创客工具坊”、“交流讨论”四个环节,向学生展示了什么是创客教育、创客教育与STEAM教育的区别以及创客空间常用的技术。其中,“交流讨论”环节,学生们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谈论自己对创客教育的认识以及在创客教育中所用到VR技术的期许,向志愿者们展示了学习成果。

第二位志愿者徐文慧则从基础的编程知识出发,向学生简单介绍了一款使用拼图块的可视化积木来编写程序的少儿编程工具——scratch。课上,徐文慧主要介绍了软件面板的基结构和功能,进行简单操作演练,旨在用生动有趣的动态画面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初步体验到编程与设计的乐趣。

8月16日上午,青芒支教团第二期活动的最后一次课程正式开展。18教育技术王诗谦、刘梦青作为本次课程的两位授课志愿者,主要任务是带领学生进一步探索scratch软件的奥秘。课上,两位志愿者以用scratch软件制作的纸飞机大战小游戏作为切入点,通过实际操作演练的方式来进行教学,先后围绕搭建游戏和优化游戏的步骤进行教学。志愿者在实操过程中辅以详细的讲解 ,意在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在课堂中既能收获快乐,也能学到知识,进而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学生的创客技能

教科院“全心全益青芒先行”创客送课云端支教团队第二期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本次活动丰富了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同时,学生们认真学习的态度增强了团队成员的信心和力量,青芒团队成员今后也会积极发挥科普主阵地的作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让创客精神广为传播。




点击: 编辑:程啸 预审:张如华 终审:张如华 添加:程啸 时间:202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