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青春三下乡】教科院“全心全益·童心环游”云端宣讲团队第二期活动正式结束

本网讯(教科院 秦高洁)童心环游世界,携手欢乐成长。为帮助因受环境限制不能外出的学生开拓视野,学习新知,教科院“全心全益·童心环游”云端宣讲团队积极响应安徽师范大学青春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面向贫困家庭、留守儿童、抗“疫”一线家庭的孩子开展了线上宣讲活动,带领学生在线游学。

团队成员通过线上课堂,带领孩子们了解不同地方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在第一期宣讲完成后,队员们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改善宣讲方式,8月11日、8月12日、8月13日、8月17日、8月18日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分五次举行了第二期宣讲活动,为学生们带来了美好的云游体验。

结合第一期宣讲活动的经验,队员们提前了解学生信息,面对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性格、不同年龄段的宣讲对象制定了合理的宣讲计划,并在完成宣讲内容的资料准备后进行试宣讲、调试设备、彩排宣讲内容等工作,努力打造一个精美的云游课堂。在宣讲过程中,宣讲老师运用平时所学,发挥师范生技能,生动形象地为参与活动的孩子讲述每一座城市,同时在宣讲中通过问答的形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帮助学生沉浸在云游之中。

云端环游第二期第一站,队员们带领一位七年级的留守儿童来到了成都。团队成员刘淼、李彦翔为学生展示了成都的警官学院文化及成都著名的美景和美食。宣讲过程中学生积极参与,师生互动不断学生兴趣高涨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云端环游第二期第二站,一位八年级的留守儿童跟随团队中的丁宁、宋琪两位老师来到了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一起感受了西湖灵隐寺、南宋御街等著名景观的文化底蕴,领略了西湖醋鱼、杭三鲜、龙井虾仁等著名美食的精妙魅力。通过宣讲,同学对杭州的美景、美食、故事有了更多的了解,加深杭州的美好印象,也更加向往杭州这座城市。

芙蓉千叠绕银河,秀出东蒙翠不磨。云端环游的第三站,一位七年级的留守儿童跟随团队余嫦、刘华帝两位宣讲人的脚步来到了山东临沂。在前期沟通交流中,队员了解到宣讲对象因爷爷曾经在山东临沂生活过而对这座城市感到好奇,她想追随祖辈的脚步,仔细体会祖辈往年生活的烟火风味。于是宣讲人带领学生一起云游了竹泉村、王羲之故居、萤火虫水洞,欣赏了不同版本的沂蒙山小调,帮助学生从多个角度感受临沂的风土文化。

咸阳城下宿,往事可悲思。云端环游的第四站,团队来到了素以“秦都”、“帝陵”闻名于世的古都咸阳。队员秦高洁、朱银带领一位七年级的留守儿童游览了骊山陵墓兵马俑阿房宫遗址等景点,讲解了秦王朝的历史以及当地的美食。该同学在阅读课外读物时对秦朝时期的历史尤其是有着各种传说的地宫产生了强烈好奇。在整个宣讲过程中,他都热情地与宣讲老师们分享自己的看法

赫赫京都千百年, 钟灵毓秀萃龙渊云端环游的最后一站——北京,团队成员王梦琪、侯静带领一位来自抗疫一线家庭的三年级小朋友游览北京。宣讲主要从两个部分开展:北京景点和北京美食。队员们依次向宣讲对象介绍了老北京冰糖葫芦、老北京炸酱面、北京烤鸭、卤煮等地道的京城美食,以及长城、天安门、故宫三个标志性的景点。宣讲结束后,小朋友表示对北京的向往更加浓烈。

队员们来自不同的地方, 但有同一个目的,便是用心去丈量每一寸风景团队成员带领孩子们走出家门,看看他们还未踏足的城市,虽不能至,心向往之。队员们亦在一次次宣讲中不断成长, 渐渐走的更远,做的更好。

全心全益·童心环游”云端团队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自身的宣讲能力,更好投身实践,服务社会。目前,童心环游第三期我为和县打call——拍下我眼中的家乡”活动正在进行中,和县孩子们将用自己的方式,讲述自己眼中的家乡风景。



点击: 编辑:程啸 预审:张如华 终审:张如华 添加:程啸 时间:2020-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