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青春三下乡】创客梦想迎风上,青芒助力梦起航 ——教科院“全心全益•青芒先行”创客送课云端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本网讯(教科院 李绮华)投身实践祝告无悔青春,寓教于乐筑建师生之情。为响应“青春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2020年8月1日,教科院“全心全益•青芒先行”创客送课云端支教社会实践正式启动。团队秉承“以兴趣为起点,以活动为载体”的理念,积极发挥青芒创客社团“创新主旋律、科普主阵地的作用,为农村留守儿童及抗疫一线人员家庭子女带来系列科创主题活动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和学习新技术之余,提高动手实践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磨砺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创新思维和信息思维,让学生在“玩中学”“做中学”,创生学科融合,培养核心素养。

通过团队成员前期的精心策划与组织,项目从“认知、联系、建构、反思、创造”的角度出发,形成创客小课堂之科普实验室、创客小课堂之科创百科、人工智能启蒙之少儿编程三大活动课程。为了让不同学段学生都能够参与其中,并有所收获,活动课程根据学生的学龄特点分为两期进行:第一期主要为针对中低年级学生的实验制作课程与科创主题理论宣讲,于8月8日至8月9日进行;第二期则为针对高年级学生的科创主题理论宣讲与编程启蒙课程,并于8月15日至8月16日进行。

31A4D

云端科普实验室,趣味探秘长见识

为了进一步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让孩子们在“玩”中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青芒团队推出系列科学小实验展示课堂与“DIY”挑战赛,带领孩子们玩转科学,探索不一样的世界。

8月8日上午九点,教科院“全心全益•青芒先行”创客送课云端支教团队第一期活动正式开展。课堂上,团队成员潘筱涵、孙悦欣通过腾讯会议在云端为小朋友们演示了“会变瘦的瓶子”、“会吃鸡蛋的瓶子”、“大力士—纸”和“水制放大镜”等小实验,并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来给学生讲解现象背后的原理。其中,对于“会变瘦的瓶子”和“大力士—纸”等简单安全的小实验,小朋友们也纷纷动起手来,跟随着老师的步伐,一起亲身体验科学的奥秘。

8月9日上午,团队成员汪雨晴为小朋友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DIY”挑战赛。课上,小朋友们认真听讲、积极实践,在作品上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才能。最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成功完成了“废布”晴天娃娃与“纸袋”钱包的创意制作。本次动手制作课程在提高小朋友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之余,还向小朋友们传播了一些“变废为宝”的环保小知识,以从小培养孩子们环保节约、爱护环境之美德。

科创百科小课堂,创新创造展新高

创客小课堂之科创百科——理论宣讲活动分别针对不同年级学生于8月9日、8月15日分两次顺利举行。志愿者段鑫媛、黄丽卉通过结合图片、动画和视频等媒体形式进行科创主题的线上理论宣讲。

其中,对于中低年级的学生,团队成员开展了以“你好,AI”为主题的理论宣讲活动,并以简单的例子向小朋友们科普3D打印技术、智能LED、机器人等创客小知识。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团队成员则从“初识创客教育”、“创客与STEAM”、“创客工具坊”、“交流讨论”四个环节,向学生展示了什么是创客教育,创客教育与STEAM教育的区别以及创客空间常用的技术等。课上,学生们积极踊跃地交流互动,并总结自己对创客教育的认识以及对创客教育中所运用的VR/AR、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深度应用于教育活动的期许。

此次课程在展现信息技术时代的发展与意义的同时,让孩子们体验到了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并以此激发其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对创新创造的热情。

人工智能创未来,少儿编程拓思维

为进一步激发中高年级学生的问题意识,提高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8月15日上午,团队成员徐文慧从基础的编程知识出发,向学生简单介绍了一款不需要输入代码,而是使用拼图块一样的可视化积木来编写程序的少儿编程工具Scratch。课上,团队成员分别介绍了PC端和手机端软件面板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并进行了简单的操作演练,用生动有趣的动态画面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初步体验到编程与设计的乐趣。  

8月16日上午,青芒支教团第二期活动的最后一次课程正式开展。团队成员王诗谦、刘梦青以“用Scratch编程工具制作‘纸飞机大战’小游戏”为切入点,带领学生进一步探索Scratch软件的奥秘。课上,两位志愿者分别通过实际操作演练结合PPT课件总结归纳的方式来进行线上教学,并先后围绕“搭建游戏”和“优化游戏”两大环节推进教学。

本次游戏化编程启蒙课程中,团队成员在实操过程中辅以详细的讲解,意在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在课堂中既能收获快乐,也能学到知识,进而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发现并整合“重复规律”的能力和调试纠错能力。最终让学生在课程中懂得:计算机和手机不仅可以用来看视频、玩游戏,还可以自己创作动画视频、设计和搭建小游戏等等。最后,随着师生的道别,教科院“全心全益•青芒先行”创客送课云端支教团队的第二期活动也圆满落下了帷幕。

至此,在学院领导小组和团队指导老师陶佳的悉心指导下,教科院“全心全益•青芒先行”创客送课云端支教活动已圆满结束。“惟进取也,故日新”,当代大学生在进取中求新,也在求新中进取。本团队将继续秉承“全心全益”的初心,牢记创新使命,积极弘扬创客文化,推广创客教育,助力城乡创新教育一体化发展



点击: 编辑:程啸 预审:张如华 终审:张如华 添加:程啸 时间:2020-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