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青春三下乡】教科院“全心全益·弦歌之声”云端音乐教学课堂圆满结束

本网讯 (教科院 李雨晴)“全心全益· 弦歌之声”云端音乐教学课堂实践团队积极响应教科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号召,通过云端网络对马鞍山和县的小朋友们开展了音乐支教活动在主课之间为小朋友们提供乐趣在假期里丰富同学们的生活增强同学们对音乐知识的兴趣,提高学生艺术修养。

基于疫后教育现状,团队将教学内容确定为抗疫主题音乐教学。音乐教学使支教的教育内容覆盖更加全面,为马鞍山和县小朋友们带来更加多样的选择,同时也促进小朋友们兴趣爱好的培养,为疫情期间居家的同学们带来欢乐。

受疫情大环境的影响,本次教学通过网络采用云端形式进行。线上授课于实践团队既是一个挑战,也一次特别的体验。面对云端授课课堂感染力降低师生互动减少等问题,实践团队在每一次授课前都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认真备课。全队11位支教人员,明确分工分组,各司其职,尽心尽力,队员之间互相交流协作,取长补短,结合学生兴趣爱好与接受能力对小朋友进行最优的个性化教学规划设计以充分保证课堂的质量和趣味性。特殊的时局下,团队成员始终保持着激情的心和认真的态度对待课堂。在与小朋友们进行沟通、教学和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与和县儿童之间的距离慢慢拉近,志愿者用耐心与陪伴,帮助小朋友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

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团队共进行了6次语音会议交流,近二百个小时的支教行动。团队既对结合现状而选定的抗击疫情版《你的答案》等固定曲目进行教学,又教授小朋友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而选择的其他歌曲。支教团队将支教的内容分为基础乐理、歌曲教学和歌曲欣赏三部分,重点为歌曲教学部分。

在授课过程中,队员们首先通过拼音等多样的方式帮助小朋友们理解并认识歌词,然后通过唱谱子打节拍等多种不同的方式引导小朋友们学会音乐的曲调。为帮助学生更加清楚深刻地理解、掌握教学内容,队员们在教学结束以后会为每个学生布置录制歌曲的作业。同时,参与支教的成员们也将录制同一首歌曲,在实践的结尾,团队把小朋友们的歌曲和队员们录制的歌曲剪辑为合唱视频,为实践活动留下珍贵纪念。

对于音乐内容、基础乐理知识的教学,支教团队成员采取了一对一的方式,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小朋友们不同的接受能力和既有的音乐知识为每个学生进行不同的规划,制定出有针对性的专属教案。结合每个小朋友接受速度和对于云端网络音乐教学的适应程度,队员们选择性地为小朋友们进行其他的歌曲欣赏和教学。

通过云端网络音乐教学,学生们明白了简谱的识谱方法以及唱谱,对于音高有了一定的认识,学会了附点符号、连音符等简单的音乐符号,部分年纪较大的同学对音乐的历史知识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与积累。学生们在流行音乐、古典音乐等多种音乐中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陶冶着自身的艺术情操。学生们在学会了抗击疫情版本的《你的答案》后,也纷纷表示愿意将这首抗疫歌曲演唱给奔赴在一线抗疫战场的父母听。

“全心全益·弦歌之声”云端音乐教学课堂至此圆满结束。团队成员用温暖的陪伴与专业的教学带给和县儿童一场精彩难忘的云端音乐学习经历,获得了和县学生的认可与赞扬。近两百小时的线上课堂锻炼了队员们的教学能力,帮助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更培养了团队成员对教育工作的热爱与责任感。实践活动虽已结束,但“全心全益·弦歌之声”云端音乐教学团队的成员将始终保持初心,严格要求自我,以真诚的心与积极的行动教授孩子知识,帮助儿童成长,在志愿服务中磨砺自我,升华青春。


点击: 编辑:程啸 预审:张如华 终审:张如华 添加:程啸 时间:202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