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青春三下乡】以双手绘梦,用心灵追梦——教科院“全心全益·绘梦学堂”线上共读云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本网讯(教科院 刘晓琴)倾听孩子内心声音,放飞幼儿纯真梦想。为响应“青春三下乡”的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2020728日教科院“全心全益·绘梦学堂”线上绘本共读团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团队脱胎于学前教育的专业知识技能优势以及由学院主办的“Hua说疫情 ”有声绘本大赛的成果。首先,在专业知识方面,团队成员都学习了有关绘本的相关知识以及制作方法;其次,专业课的学习使得该团队的成员更了解儿童的特点和心理。在这两者的基础之上,秉承着让幼儿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学习的宗旨,团队活动的内容以及形式和以往的绘本阅读有较大不同,希望能给贫困家庭、抗“疫”一线家庭的幼儿带去更好的绘本共读体验。

在团队运营的前期,成员将手上现有绘本资源《小冠历险记》进行整合以及编排,设计出相应的线上共读稿件,完成第一期内容的准备剩余成员根据形式与内容上的要求,参考手上现有资源与互联网资源,设计并制作防汛救灾与爱国主题模块的绘本,并防汛救灾主题绘本制作成视频。团队活动分为三期举行:第一期是针对新冠疫情设计的绘本共读,第二期是关于防洪知识的宣讲,最后一期则是关于爱国系列绘本活动。

新冠病毒不用怕,防控知识在心中

为了使儿童能够对新冠肺炎疫情有较为客观的认识,并且能了解相关防控常识团队成员傅星、黄婉琪担任讲解,在20208月9号利用腾讯会议为媒介,互相配合,生动有趣地讲解了《小冠旅行记》。从病毒的形式、特点以及防护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又细致的讲解除了运用PPT,还结合了各种视频,形象生动地告知幼儿如何正确地洗手以及正确地佩戴口罩。在整个活动过程中穿插了一系列有趣的小互动,孩子们积极配合志愿者的互动,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收获快乐知识。

防洪知识小课堂,大禹精神放光芒

团队结合时情,帮助儿童了解近期汛情,使体会到前线消防官兵与志愿者们抢险救灾的辛苦付出无私无畏的宝贵品质,18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傅星、黄婉琪、戴国强作为主持人,带领孩子们进入绘本知识海洋中。队员们首先从今年的雨水频繁引发灾害作为切入点,了解幼儿生活中的变化从而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团队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完成了绘本绘制并且制作出有声视频,将其投放在家长群中,幼儿可以随时进行观看。此外,志愿者还带领学生穿梭时间来到古代,学习大禹治水的故事,从大禹如何治水到学习大禹不怕吃苦、大公无私的精神。

鲜红领巾随风扬,祖国永藏我心中

为了使儿童对于自己的祖国有更全面的了解,增长儿童爱国热情,激发儿童的归属感团队的第三次线上绘本共读于20208月23日上午10点准时举行,有了前期的经验,团队成员在了解小朋友的喜好以及需求后点对点照顾到每个小朋友努力提高活动的成效性。最后一次绘本的主题是《我、爷爷和祖国》,考虑到很多低年级的小朋友对于“少先队员”“红领巾”的概念都比较模糊,所以采用绘本这种小朋友更加容易接受的形式帮助小朋友们普及关于这两者的概念,通过主人公小中在生活中的经历的事情,比如扶老人过马路、积极做劳动等行为来间接熏陶小朋友们要向主人公学习,戴上了红领巾就具有了责任感、使命感。在这之后,小中的爷爷带领小中去观看升国旗的场景也令人印象深刻,当国歌的音乐响起,在场的小朋友们都肃然起敬在那一刻,幼儿国歌、国旗尊敬和爱戴油然而生。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都表现的很感兴趣,积极地与讲解员互动,提出看法和疑问活动收效良好。

回顾以往活动,从生活中的新冠疫情到梅雨季节频发的水灾,这都与幼儿息息相关。本团队正是立足于此,采用一种易于被孩子接受的方式来传递时代的信息。到目前为止,教科院“全心全益·绘梦学堂”线上共读云支教活动正式结束,团队成员用行动帮助和县的幼儿拓展知识,带爱与温暖,陪伴他们成长。与此同时,团队成员在此次支教中做贡献、受教育、长才干,在成长中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筑梦未来,让爱与希望同行!


点击: 编辑:程啸 预审:张如华 终审:张如华 添加:程啸 时间:202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