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关工委王守恒教授与教育学新生共话大学生活

本网讯(教科院 魏珍 梁冬)按照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统一安排,了新生能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11月6日下午两点,学院关工委王守恒教授在教科院313学术交流中心为2020级教育学新生开展了以“大学功能与大学生的使命”为主题的讲座活动。讲座由2020级辅导员梁冬老师主持

王教授围绕“大学的功能”、“大学学习特点”、“如何做好中学学习到大学学习的转变”三个方面,全面地向同学们分析了大学中的现象与问题。

大学是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殿堂,是继承和创造人类文明的摇篮,是为社会服务又引领社会前进的中坚力量。王守恒教授通过追溯古今中外大学职能的演变过程,认为大学的功能在拓展过程中始终离不开“培养人才”这一根基,大学应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

王教授根据大学的特点并结合教育学专业特色,对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一是专业性,面对纷繁复杂的知识,同学们要正确处理博与专的关系;二是独立性,同学们应减少对老师的依赖,培养自学能力;三是创造性,同学们要在自己已有知识的基础上探索未知领域;四是实践性,同学们学以致用,将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具体实践中。

对于“如何处理中学学习到大学学习的转变”问题,王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五个转变,即奋斗目标、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学习方式以及学风的转变。同学们要激发自己的潜能,培养独立生活能力,广泛阅读,善于发现利用教学资源,形成严谨诚实、善思好问的良好习惯

最后的提问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王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知行合一、教育学的培养目标与发展前景等问题解答,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此次讲座的顺利进行使同学们对大学生活以及教育学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利于同学们明确定位、树立目标、达成理想,也有助于学院的后续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


点击: 编辑:梁冬 预审:方泓 终审:张如华 添加:梁冬 时间:20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