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携手青春,助力乡村--安徽师大学子走进潼山小学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序幕

本网讯(教科院 孙潜梦涵 赵薇)为支持孩子的成长促进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全心全赴宿州市灵璧县爱心支教本科生社会实践团队2021年7月12日到达宿州市灵璧县朱集乡潼山村潼山小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会见老师 前期交流

7月11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长马恩霖与潼山小学副校长张春就暑期社会实践具体活动、开展流程、学生具体情况等方面进行交流与沟通。张春介绍道:“潼山小学的学生很多都是留守儿童,学校的艺术科目例如音乐美术等由于老师的缺少都开展的比较困难,我们希望你们的到来能为这些课程的开展带来一定程度的助力。”根据潼山小学的实际情况,实践团队确立了具体的实践方案与计划,积极开展手工课、音乐课、美术课等。在实践活动推行过程中团队成员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素质教育。

到达学校 实地调查

7月12日早晨,团队到达潼山村潼山小学进行实地调查,调查发现,基础设施方面,潼山小学的多媒体设施比较完善;教学内容方面,英语、音乐、美术等课程重视程度不够;师生比例方面,没能达到国家要求,老师数量较少。团队决定利用多种基础教学设施,结合自身专业基础技能开展实践活动教学侧重于英语等薄弱课程和音乐、美术等素质拓展课程,为乡村素质教育添砖加瓦,注入生机活力。

开展教学 师生互动

“这里的学生在英语学科学习的能力上比较欠缺,一方面是这里缺乏优质的师资,一方面是这里的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儿童。”马恩霖在进行第一次英语教学后这样说道。按照书本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教,一句话一句话地讲解,只是希望这里的孩子能够认识这些单词,能够帮他们打好英语学习的基础。

实践团队队员周紫怡带领孩子进行了一节小学二年级的语文教学实践,孩子们大声地跟着实践队员周紫怡一字一句朗读,朗朗书声中饱含着对知识的渴望展现出认真学习态度教师与学生互动融为一体这一过程不仅仅是简单的教学活动,更是老师与学生相互学习、相互进步的过程。

课后采访 改进工作

经过一节课的教学实践,了解到仍有部分同学对所教课本知识还没完全掌握,实践团队成员计划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放慢教学速度,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思维习惯改变教学方式,更好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

一天结束后,整个团队对当天的活动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和反思,讨论之后的计划安排。实践团成员希望这次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并认识到青年志愿者的精神品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更多的青年投身志愿教育活动中,同时也希望这里的孩子能够通过老师的教学提高自身的知识能力和素养,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

持之以恒 再接再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一百年里,不仅中国共产党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这一物质条件上巨大飞跃,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也得到了极大提高“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教育在当今社会也显得越发重要对一些比较落后的乡村学校来说,教育是孩子唯一的出路。

今年是安徽师教育科学学院“全心全益”赴宿州市灵璧县爱心支教社会实践团队进行实践的第一年,实践团在段兆兵的带领下深入当地实际情况了解民风民情开展教学活动,相信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队会顺利完成目标。今后,教科院将会投入更多在实践活动中,为社会贡献出教科力量。


点击: 编辑:蔡文 预审:杜凤 终审:方泓 添加:蔡文 时间:202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