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青春三下乡】八年接力,全心全“益”赴马鞍山和县爱心支教与心理调研团队再度启航

 

本网讯(教科院 赵小雨 张天乐)为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发挥所学服务大众,安徽师范大学教科院“全心全益”赴马鞍山和县爱心支教团队和教科院“全心全益”心理护航留守儿童心理档案建设团队7月10日前往实践地点开展支教、调研等活动,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队长沈泰宇和徐礼潜积极与指导教师联系,多次召开组会展开讨论,针对实践活动制定了详细周全的计划。队伍宣传员、安全员以及调研组成员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项专题培训讲座,明晰工作内容,提升工作能力,为实践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在出发前,团队成功入选团中央“七彩假期”项目,成为全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伍的1/1000!

10日上午,团队成员分别抵达和县历阳镇龙华小学、城南中心小学以及香泉镇。团和县县委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统筹物资,送至各志愿服务学校,团队成员生活提供基本保障,助力志愿者们全身心投入工作。团队完成清理打扫及物资整备后,各实践地陆续开展招生活动。基于教科院同马鞍山和县长达八年的校地合作,全心全“益”志愿服务在当地已颇具影响力,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报名的家长纷纷表示“从一放假就等着你们来,看到你们的衣服就赶紧来报名了。”目前,各实践地点累计招生近200人。

2B869

 

针对留守儿童需要,团队志愿者为学生辅导作业,帮助孩子解决困难问题,教授有效学习方法。课业辅导面向一至九年级学生开展,内容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等各种基础学科,形式主要为解答暑假作业中的难题。考虑到学生能力水平的差异,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有所收获,志愿者为各个年级的学生准备了试卷,供以完成暑假作业的同学巩固基础,提高能力。课业辅导每日上午进行两节课,约两小时,学生认真做题,举手提问,教师巡查指导,随时解惑。 

1049F

此外,团队成员在完成课业辅导以及调研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历阳镇当地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在和县历阳镇组织委员马宁的带领下队员们投身社区防汛工作当中,前往河坝展开巡逻。志愿者们还前往和县武装部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引导维持秩序,保证征兵体检工作有序进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志愿者们严格执行和县疫情防控要求,在马宁的带领下前往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切实保障个人及参与暑期辅导的学生安全。此外,在每日学生上学时间段内,志愿者认真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工作,筑牢疫情防线不放松。 

FCB4

龙华、城南、香泉三点招生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团队中部分同学前往功桥镇东堡小学、希望小学、横江社区、共义社区帮助即将到来的安徽工业大学和巢湖学院进行招生并开展短期的教学工作。志愿者们耐心辅导学生完成暑假作业,及时解答同学们的困惑,给予有针对性的帮助。此外,团队成员发挥专业特长带领孩子们开展“成长五部曲”主题心理团辅活动。在趣味游戏中,学生彼此熟悉,搭建起友谊的桥梁,也从中汲取知识,理解了生命的珍贵。 

19808 

1454A

今后,志愿者们还会前往社区开展更多特色活动,尽己之力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各实践学校在保证课业辅导的同时也将开设各种素质拓展课程,涵盖音乐、美术、手工、科学等多方面内容,开拓孩子们视野的同时也锻炼了孩子们的创造力、观察力和动手能力。此外,结合建党一百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团队在各年级开展党史学习课程。根据学习能力的差异,分别通过党史动画放映、党史知识宣讲以及党史故事分享等形式进行党史教育,让孩子们了解党的历史,明确党的奋斗目标,树立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祖国的坚定信念。

志愿服务的接力棒传递九年,教科人始终关注着和县这片洒满青春汗水的热土,继往开来,用行动帮助稚童,用奉献护航梦想。日后,团队将继续发展心灵护航、学业提升、素质拓展”协调联动的支教体系,融合党史教育,传承红色经典,利用自身所学帮扶乡村教育,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在实践中磨练本领、提升自我,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点击: 编辑:程啸 预审:杜凤 终审:方泓 添加:程啸 时间:20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