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青春三下乡】教科院“全心全益”赴霍山“赤橙青年”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展

本网讯(教科院 李硕 叶秀清)红色文化蕴深意,赤诚清风吹山野。为帮助提升支教地区学生的综合素养,增加其红色知识储备,2021714日,“青春三下乡”安徽师范大学教科院赴霍山“赤橙青年”本科生支教团队前往支教地点开展实践活动。

赤橙伊始,成员集结

队长余银银介绍,“赤橙青年”的队名源于赤子之心与赤诚之心的结合,象征着青年志愿者们火一般的热情和担当,同时与安师大教科院“学思并重,知行合一”的院训相契合,是青年学子“学习”与“实践”的一次激情碰撞。

“赤橙青年”实践项目于421日正式立项,经过两轮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课程试讲,最终集结了来自8个学院、12个专业的15名优秀成员。成团后,“赤橙青年”开展了线上和线下两次会议,成员间相互沟通,队长安排各项准备工作。在教学计划上,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最大限度发挥各专业优势,“赤橙青年”坚持以“一个中心,两个方面,五个维度”为准则,将学科特色与党史教育有机结合。根据策划,“赤橙青年”将开展赤橙之心,百世流芳德育系列活动,学习英雄事迹与红色文化;赤橙而行,百学启智智育系列活动,进行红色经典阅读分享会;赤橙而行,百花争艳美育系列活动,指挥学生进行红色歌曲的排演合唱等特色课程。

1D9F1

接受培训,整装待发

暑期支教是教科学子锻炼自我、磨砺技能的重要平台。学院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与筹备工作,科学指导学生开展有意义、有价值、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暑期支教正式开始之前,队长余银银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赤橙青年”团队成员积极参与了学院开展的系列培训会,如院团委宣传部组织的宣传培训会议、挑战杯获奖选手王晨曦主持的调研经验分享会及出征仪式等。

11B11

“自主招生”,准备就绪

714日上午,“赤橙青年”团队抵达霍山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团队成员仔细了解了各兴趣班授课情况,并与活动中心负责人余泽民就授课科目与时间安排进行了具体协商,最终确定了“借用场地、自主招生”的方法,即由霍山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提供闲置教室,“赤橙青年”团队进行招生排课。

15AC1

此次支教主要为学生提供课业辅导和素质拓展课程,以此丰富当地儿童的假期生活。前来咨询和报名的家长络绎不绝,成员们详细介绍了支教项目,尽心解答每一位家长提出的问题。截至目前,有近八十位学生报名,团队按年级高低和时间安排筛选出五十名学生,并细分为一三五上课的“赤橙一班”与二四六上课的“赤橙二班”。学生名单确定后,后勤组和安全组的成员又加紧制作了课程表、安全承诺书和点名册,为正式上课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做了周全的预案和充分的准备。所有成员积极准备教案,反复研讨上课形式与内容,确保让学生们有所收获,此行不虚。

1897E

暑期社会实践是“赤橙青年”这一年轻团队发挥所学、奉献社会的舞台,也是青年学子磨炼意志、锻炼本领的战场。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中,“赤橙青年”团队将谨记“知行合一”的院训,以积极的态度与踏实的行动投入本次支教活动中,在实践中充实与提高自我。


点击: 编辑:赵茜 预审:杜凤 终审:方泓 添加:赵茜 时间:2021-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