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青春三下乡】“把星辰大海带到乡村去”——安师大教科院“萤火”支教团实践纪实

本网讯(教科院 丁凌杰 江宇璇 朱雪滢)为延续和传承志愿者精神弘扬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优良美德,培养当代青年吃苦耐劳的品性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和体育学院共计13人组成“萤火”爱心支教团,于2021年7月13日7月25日赴亳州市谯城区颜集镇进行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支教活动以拓展课外知识为主体,还特别开展了钢琴、绘画、手工制作、体育等一系列素质拓展课程。

1C781

梦想的引领

在美术课上,有一个小女孩在纸上画出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她说:“希望祖国母亲繁荣昌盛,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真心热爱与诚挚祝福。武术课不仅帮助学生强身健体,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还让一名学生坚定了参军入伍的梦想体育课上,队员们组织学生进行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向学生讲解中国体育精神,感受奥运赛场的激情手工课,不仅有极具创意的新式作品,还有古老的传统工艺。此外,钢琴、国学经典、心理辅导等课程也极具魅力,各有千秋,获得了学生和家长们良好的反馈。

FDE0

1777E

不变的传承

7月20日上午,支教团开展了一次主题为“传承”的团日活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们共聚一堂,讲述自己与党的故事,分享自己的奋斗目标。当地少年宫辅导员丁成宽作为党员前辈对后辈们奋斗目标和方向表示肯定,并寄予美好的期望。恰逢建党100周年之际,大家都从自己的视角出发,为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送出诚挚的祝福,把对党的热爱和敬重永远传承下去。

13A0C

榜样的声音

7月22日上午,队员们采访了“安徽好人”丁成宽。丁成宽于1988年5月光荣入党,2018年被评为“谯城好人”,2020年9月被评为“安徽好人”。在采访中,丁成宽表示要做一名好老师,最基本的素养是有渊博的学识,最重要的素养就是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一定要具有爱心。这个爱心是同志之间要相互团结,对学生要倾注自己的爱心。

采访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会积极学习丁成宽优秀教师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崇教爱生教育情怀脚踏实地,立足自己的岗位,努力学习和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BD1CA

对于颜集小学的学生而言,队员们短暂的工作可能不能改变什么,但只要能通过支教活动为他们带来一丝丝温暖,就可能唤醒他们心中的种子,也算是见证了青春的成长。对于队员们而言,虽然本次支教活动已经结束,但是整个支教项目不会结束,一直接力传递下去。“萤火”虽然无法点亮黑夜,但是却可以在黑夜中给予看清前路的微弱光芒,给前行的人们心中增添一抹温暖。队员们表示,希望颜集小学的学生能够在支教活动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也希望自己在支教结束之后能够增长本领,提高才干,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奋斗终生。

乡村振兴一直在路上。我国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深入推动乡村教育改革发展,构建乡村振兴必由之路。乡村教育需要新鲜的血液激发活力,暑期的支教活动只是其中一环。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积极投身于乡村中去为乡村振兴和乡村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击: 编辑:张理强 预审:袁黎平 终审:方泓 添加:张理强 时间:2021-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