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青春三下乡】“全心全益”赴芜湖镜湖社区儿童心理健康团队实践活动顺利落幕

本网讯(教科院 秦灿)全心全“益”,童心相伴。为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推进心理咨询服务的普及,7月13日至23日,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全心全益”赴芜湖镜湖社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实践团队于芜湖市镜湖区天门山街道、荷塘社区、滨江社区、七更点社区等多个社区进行心理健康团辅活动。本次实践活动旨践行“知行合一”,面向社会需要,结合专业特长,将心理学理论应用于实践,以促进儿童心理健康成长及增强心理卫生认识。

部门培训增加团队技能,队长队员学习实践经验

7月4日、6日、7日实践团队分别开展三次专题培训,积极吸取老师、同学的实践经验,在实践调研、实践宣传、实践课程三方面有了更为系统的知识框架。培训会议后,队员及时总结会议内容并向团队成员分享。

启动仪式揭开活动帷幕,老师同学表达坚定信心

7月13日,于天门山街道,镜湖区共青团委员会、安徽师范大学教科院实践队、天门山街道团工委共同举行2021年“全心全益”安师大教科院大学生赴镜湖区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团区委书记李梦茹希望队员们可以做到:第一,珍惜社会实践机会,做好基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发挥大学生的自身专业优势提高自身素质;第二,善于与服务群体交流,倾听群众的声音,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服务方式。实践团队指导老师程啸表示,实践团队应充分利用好的条件,立足专业,脚踏实地,做贡献,树形象。 

13FE4

复盘会议助力活动推进,队长队员解决疑难问题

7月13日晚,实践团队于田楼举行复盘会议。会议由课程组、宣传组、调研组组员分别汇报第一天实践活动的感悟收获,汇总了如社区设备老旧、儿童年龄差距大、活动场地小等问题,并在队员的积极讨论下制定更为完备的实践方案。会议最后,实践队员依次提出疑问,队长耐心回答。虽然队员们部分是第一次参加实践活动,但在队长的耐心解答下,队员们的疑问得到解决,坚定了做好实践活动的决心。 

1BA00

团队成员顺利接收任务,实践合作逐步磨合完善

实践团队在正式开始实践活动前,对团队组成、课程打磨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准备。团队分为课程组、宣传组、调研组,三组队员们在两周开展了共22次实践活动,宣传组队员为活动进行了及时客观的报道。团队特邀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教授方双虎担任指导老师,共同完成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在前期准备阶段,实践团队完成整理资料、选定各组人员、制定课程时间表、宣传记录活动以及与镜湖区团委及各社区的交接等工作。 

11CCD

实践活动准时稳步开展,队长队员时刻童心相伴

7月13日至23日,实践团队总计为22个社区共计四百余名儿童开展了以互动心理游戏为主,破冰游戏、心理剧为辅的团体辅导活动。同时,为响应教科院团委“三百计划”,实践团队还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主题访谈了芜湖市镜湖区天门山街道省级信访工作优秀代表唐婧书记、“光荣在党五十年”奖章获得者俞勇娣、七更点社区党员项义德、“镜湖之星”仇婷婷。

每日总结会议上,队员们积极汇报活动情况并总结反思,队长对于实践情况进行总结陈词。每日的实践活动复盘过程中,队员们逐渐发现不足,也互相提出合理改进建议。场地多变,需要进行充分的前期准备,加强与活动社区的对接沟通,队员师范生技能较弱,需要熟悉活动内容不断提高,参与活动的儿童年龄差距大,需要制定应对不同情况的多种活动方案……种种问题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浮现,又在队员们的反思中逐一得到解决。在团队中期的总结汇报会议上,指导老师方双虎对于团队的每日复盘工作提出了表扬,完成总结汇报后队员表示对实践能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1DA30

闭幕仪式表达全心全“益”,实践活动完美落下帷幕

7月23日,实践团队于镜湖区方村街道马场村村委会举行落幕仪式,队长对两周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汇报,各队员分享了自己在这次活动中遇到的困难、活动中的收获和期望。“虽然整个活动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是队员们都在认真反思积极解决”、“团辅活动中我发现自己的能力有所欠缺,从优秀的队员那里学到了很多”、“访谈过程中老党员对党的忠心让我特别感动,实践过程中看到社区孩子的笑脸让我特别有成就感”。 

17732

7月23日教科院全心全益赴芜湖镜湖社区儿童心理健康实践团队为期两周的实践活动顺利落幕,团队将持续关注儿童心理健康,乐于奉献,传递温暖,全心全意与儿童相伴。 


 

点击: 编辑:程啸 预审:杜凤 终审:方泓 添加:程啸 时间:202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