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支部风采】学前教育本科生党支部前往上海高校开展学生党建工作调研

本网讯(教科院 曹玲玲 龚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源地,自身的党建工作有特点、有成效,尤其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更是具有鲜明的代表性,因此为更好地了解先进,学习先进,推动自身支部的建设与发展,提升支部成员的党性修养,教科院学前教育本科生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龚伟和2018级辅导员程啸带领下,依托安徽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和优秀基层党支部平台,于1122-23日前往上海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开展为期两天的调研考察。

 22日下午三点,支部成员如期到达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在学校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国福路51号”原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旧居。该地现作为复旦大学校史专栏馆,展示了《共产党宣言》的相关史料,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首译本译者陈望道的生平事迹。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还共同观看了介绍陈望道老先生的简短纪录片。

 

 

 

随后支部成员来到复旦大学任重书院,在该校学工部顾宁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书院党建服务中心。顾宁老师详细介绍了复旦书院的模式、类型和活动组织形式,尤其是书院学生党建工作四大计划,即党旗领航计划、支部提升计划、党员成长计划以及星火起航计划,并从标准化建设和特色活动开展层面向支部成员展示了复旦支部建设的优秀成果以及党员数据管理系统的实际运用。参观活动结束后,双方高校开展了座谈交流活动,并从党团共促、品牌建设、网上阵地、师生联动、院地合作等五个方面,结合党建工作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交流分享。

 

 

23日上午八点,支部成员到达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与该院学生党支部支部进行了座谈交流。校学工部李小密老师从同济大学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群联系、品牌特色活动等四个方面详细具体地介绍了同济大学党建工作现状。龚伟书记也介绍了学前支部入党启蒙班教育的基本情况和严格党员培养考察的各项流程,同济张绣宇老师还针对学前支部的专业特色为支部的活动开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交流活动结束后,支部一行先后抵达中共一大、大二会址、毛泽东故居进行参观,重温入党誓词,瞻仰伟人故居,追忆革命精神。

 

 

两天的研学交流和参观活动的行程是紧凑的,但成果是丰富的、成效是显著的。通过与上海的两所高校的党支部交流,学前支部开阔了视野,直观地了解到上海高校党建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学习了先进支部建设经验,分享了问题困惑,为自身支部日后党建工作的优化开展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方向。支部成员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总结交流,进行了线上分享,保证学习到位、巩固及时。

 

 

本次上海研学活动是学院党建工作的创新性实践交流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学前本科生党支部也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包括与对方高校对接确定交流的时间与地点、安排出行时间、路线和住宿、准备交流的问题和参观材料等等,真正做到了形式创新、学院支持、准备充分、组织有序。接下来,支部将进一步做好此次调研活动的成果总结,将所学、所感、所悟固化下来,为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点击: 编辑:龚伟 添加:龚伟 时间:2018-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