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育技术党支部集中学习新修纪律处分条例

本网讯(教科院 吴钦金)9月26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学教工党支部在学院519实验室开展党员活动日。


首先,副院长聂竹明以“中国共产党党内纪律处分制度的形成和发展”为题,为党支部成员奉献了一堂印象深刻的党课。他首先提出三个问题,即什么是“四个意识”?什么是“四种形态”?为什么要修订纪律处分条例?并通过对这三个问题的回答向党支部成员解读了党内纪律处分的极端重要性。

聂竹明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意识到党内纪律处分的极端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历次党的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和决议案等重要文献对党纪的明确要求上,更体现在不同历史时期对纪律建设的勇敢探索和丰富实践上。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不仅能够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人在党内纪律处分制度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和光辉成就,也能够清楚地认识到党内纪律处分制度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产生根源,有利于加强党内纪律处分制度建设的思考。

聂竹明强调本次《条例》修订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突出纪律建设的政治性,这在总则部分体现得尤为明显。本次对《条例》作出修改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党章的新规定新要求细化具体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转化为纪律要求。

聂竹明指出《条例》不仅为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划明了诸多“红线”,还对党员的网络生活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严重违纪者甚至会被开除党籍。现在微信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沟通方式,它虽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但也容易成为滋生违纪行为的沃土。微信不是法外之地,党员干部使用微信时,一定要注意言行,以免“出局”。

聂竹明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严格执纪考验着党员领导干部的忠诚和担当。学习贯彻《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巩固和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作用,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条例》学习结束后,教育技术学教工党支部书记袁同庆带领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袁同庆表示,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把握教育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并以具体有力的举措,持续深化专业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争做合格的人民教师。

点击: 编辑:袁黎平 添加:袁黎平 时间: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