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入党启蒙】缅怀革命先烈,争当先锋骄子——启蒙班开展南京红色之旅心得分享会

本网讯(教科院 卢皓玮)为进一步了解同学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纪念馆以及梅园新村纪念馆的所思所感,“入党启蒙教育”培训班于516晚七点半在308会议室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争当先锋骄子”的南京红色之旅心得分享会。活动由龚伟老师主持,启蒙班全体成员以及三名驻班党员参与了此次交流会。

 

四组汇报人分别从对纪念馆的历史回顾、直观感受以及理性思考等方面对南京之行进行分享交流。第一组以一段《南京!南京!》的视频,仿佛将同学们带回到战争年代,再次感受了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痛苦与绝望以及无数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第二组以“强者无人欺”为题,结合“孟晚舟事件”,展现了中国从受列强侵略而无反抗之力的弱国发展成为如今世界各国不可忽视的国家的巨大变化,告诫同学们要铭记历史、忘记仇恨、把握当下;第三组从“选择”出发,以《辛德勒的名单》中主角辛德勒为引子,展现其从纳粹党党员转变为帮助犹太人的救世主的深刻变化,分析了在南京大屠杀中各种不同立场的人做出的不同选择;第四组通过对“精日”“精德”分子的批判,号召同学们热爱祖国、保护祖国名誉。

 

分享交流结束后,龚伟老师点评道:“本次南京之行心得交流会通过汇报的形式,将同学们参观所产生的直观感受提炼出来从而更深刻地将所思所感记于心中。”针对第三小组“选择”这个主题,龚老师提出了几个问题“每个人每天会做出近百个选择,而在这些选择中有多少是关乎自己的未来?是怎样的情境下作出选择?这些选择是在自己的思考后还是突然作出的决定?”引发了同学们深思。最容易做的选择就是选择舒适,但我们应该拒绝温水效应,抓住每一次锻炼的机会,突破自己的瓶颈。

龚伟老师建议同学们有机会多去全国各地的高等学府参观,去感受高校夜晚灯火通明的学习氛围,去旁听思想激烈碰撞的讲座……只有这样才能够走的更远。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走出舒适圈,勇敢地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张如华 点击: 编辑:龚伟 添加:龚伟 时间:201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