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争做时代骄子,绽放信仰之光——教科院第二期“入党启蒙教育”培训班圆满结束

本网讯(教科院 黄文静)“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舞台上启蒙班第一小组的成员正在用话剧表演的方式,呈现他们这一学期在启蒙班经历的点滴。这是本学期启蒙班的最后一次活动,本次活动让学员们回顾了启蒙班的学习历程,表达了最真实的感悟和体会。

强化理论考察,坚定入党信心

四个月前的328日,教科院第二期“入党启蒙教育”培训班第二学期的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在这四个月的时间里,学员们每两周进行一次活动,并通过学习心得、笔记、上课发言、驻班党员反馈等各种方式进行日常考核。通过驻班党员制度,5名驻班党员和17级的入党积极分子分别带领本组同学进行学习,通过谈话会,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并且每两周开展一次教育考察会,及时了解本组成员的思想动态。通过这样一种“以老带新”的方式,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效率,也减轻了同学们的学习压力。在“理论1+1”培训课堂中,启蒙班结合时政,开展了“聚焦全国两会,绽放青春光彩”“青春五四,传承百年”“红色之旅,铭记英烈”等多场学习分享会。与此同时为认识经典、解读经典、贯彻经典,启蒙班还连续开展了4期《共产党宣言》的学习活动。

丰富实践形式,提升宗旨意识

在实践活动方面,同学们的服务意识得到了提升。启蒙班为同学们提供了多次实践的机会,带领同学们参加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名人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梅园等多个红色基地,加强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进一步树立了不忘历史,牢记使命的思想;举办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师生百人益行活动,通过益行活动,启蒙班成员在徒步和游戏中增强了体魄,增进了交流,提高了团结力,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组织启蒙班同学前往雨花斋感悟“孝”文化的魅力,提倡素食,传播感恩理念,用虔诚的态度开展志愿服务。洗菜、迎宾、诵读、表演、盛菜……,每一位同学都在用行动践行着雨花精神。

固化活动成果,做好总结反思

这一学期,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同学们收获良多,成果较为显著。截止目前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共有29人结业,开展课程教学5次,小组汇报3次,实践活动4次,网络主学6次,人均理论学习32小时,实践学习19小时,累计撰写心得112篇,考察记录表74篇,制作汇编材料6本。

启蒙班班作为我院党建工作重要抓手,得到了同学的支持和认同,院领导老师的鼓励和帮助。当然,在摸索前进的同时,也遇到一些问题。目前启蒙班尚未形成课程培养体系,在课程设置、活动设计、师资队伍等方面还有待论证和完善;如何更好地平衡学员日常学习和活动之间的关系仍需思考;学员学习质量评价标准尚需建立,如何将相关数据作为培养考察的支撑材料,顺利对接后续发展环节尚待研究,这些均是启蒙班未来发展的重要研究课题和实践抓手。启蒙班将继续秉承“学思并重,知行合一”的工作理念,以“培养好党员,争做好党员”为工作信念,将大学生党员发展教育落到实处,努力培养有思想,敢担当,能作为的的优秀师大学子。

点击: 编辑:龚伟 预审:张如华 终审:张如华 添加:龚伟 时间:201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