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支部风采】上海制造,南湖启航——学前教育本科生党支部“青春党代会”系列党课开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隆重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性的节日,学前教育本科生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以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主线,重温党的历史,共话百年辉煌。1022日晚7点支部成员围桌而坐,在支部书记龚伟老师的带领下述初心,忆红船。

“江南烟雨中,嘉兴南湖上,飘荡着一只小船,一群仁人志士、热血青年在灯光下,讨论着一个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至此一面由红色的旗面和黄色的锤子、镰刀构成的旗帜被高高举起,对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简单的开场之后,龚伟老师依次从“群英求索的早期组织”“李公馆的激情迸发”“红船从南湖启航”“出生时间和时间地点”“代表的人生之路”五个方面展开介绍,向大家全方位展现了中共一大的“起承转合”,述说了革命志士的历史功绩。

从意义非凡的老渔阳里2号的星星之火出发,到黄埔江畔汇精英、亢慕义斋谱新篇、滚滚浪潮起江城、湘江两岸塑新民、羊城先锋承斗志、革命曙光耀泉城、一寸丹心图报国、革命火炬传东瀛的全国乃至世界大地的燎原之势,我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加强了对中国前途命运的思考,推进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传播,开启了党的组织形式的探索,开展了初步的群众动员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历史的必然与偶然的交错中,从上海出发,嘉兴南湖落幕。中共一大在这群平均年龄不到27.7岁的有志青年的激情呐喊中落下帷幕。党的第一个正式文献——《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确立党的名称、奋斗目标、基本政策等;《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选举中央领导机构,为今后党的中心工作和工作方针指引方向。1921年八月初的一天,中国革命在风雨飘摇中扬帆起航,中华民族掀起了崭新的篇章。

从蓬勃中走来,这一路历经心酸,有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人身虽不在,信念依旧;有人迷途知返,重拾信仰;有人投敌叛国,沦为罪人。这不禁引发我们的思考“如何始终保持一个政党和党的成员的先进性,关键在于解决党员的理想信念问题。”

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不时讨论,不仅进一步了解了中共一大的历史脉络,也更加明确了初心之重要,信仰之可贵。接下来,支部成员将继续围绕历次党代会学深学透,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点击: 编辑:龚伟 预审:张如华 终审:张如华 添加:龚伟 时间:202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