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入党启蒙】第四期“入党启蒙教育”培训班雷锋月主题活动

  本网讯(教科院 秦灿)“学雷锋,正青春”。2021年3月12日晚7:00,教科院“入党启蒙教育”培训班于学院308会议室开展“雷锋精神”主题汇报活动,特邀朱立新老师、李毅恒老师为启蒙班学员的汇报进行点评。龚伟老师、蔡文老师旁听汇报会。

活动开始,龚伟老师简单介绍了本学期活动的目的,旨在锻炼学员们的活动策划能力,增加活动自由性。接着,小组汇报开始。第一组汇报的主题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汇报人举例学姐的亲身经历等真实案例,展示了实实在在的身边的“活雷锋”。第二组汇报的主题是《雷锋日记》,汇报人挑选了《雷锋日记》部分原文进行汇报,并联系实际探讨奉献精神,在大学生学习生活中学习实践雷锋精神。驻班党员宛亚静向第二组汇报人进行提问:“请你谈一谈关于如何在学习上像雷锋一样对时间进行管理。”第二组汇报人张晓燕答道:“我认为时间管理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忘记最初的想法。” 李毅恒老师听两组汇报人的汇报后点评道,第一组汇报是从微观角度发现身边的“雷锋精神”,第二组是从宏观角度,两组汇报的共同点是都强调了服务奉献精神,那么我们在面对服务对象时,是否要求孩子学习奉献精神?小英雄的事迹充分体现出这份奉献精神,所以怎样在对象是幼儿时教给他们奉献服务精神是我们应当考虑的。

第三组汇报主题是感动中国人物,特别对2020感动中国人物——张桂梅进行了介绍。汇报结束,学员提出疑问:“在汇报中我听到多次提起的践行这一词,你能和我们介绍一下你在学习生活中是如何践行的吗?”汇报人回答:“在学习生活中,我践行雷锋精神的方法是,将自己所能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第四组汇报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进行了简要汇报。

汇报结束后,朱立新老师表示,现代学生由于时代不同,难免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会有隔膜,但是在汇报时,不能仅仅浮于表面,应当“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仅仅崇拜英雄,而且要谈及个人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要“接地气”,要立足于个人,立足于小事,要了解自己真正的信仰。李毅恒老师点出了各汇报人在汇报时出现的问题,告诉学员们,在介绍汇报内容时,应当有明显的侧重点,让听众及时获取到重要信息。蔡文老师也指出了各组汇报出现的情况,希望在今后的活动中,每组进行信息对接,在活动中积极提出问题,发表自己的感想。

本次PPT汇报活动通过观影和PPT制作的过程,让学员们对雷锋精神进行思考,学习理解“什么是雷锋精神”“什么是伟大的民族精神”,分享自己对于学雷锋这个主题的看法以及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并结合当今的时代背景,对雷锋精神进行传承和发扬,做到与时俱进。老师们的点评指出了学员们在汇报中仍需改进的地方,希望各学员能够认真思考反思,加以理解改正,提升自身能力素养,在今后的启蒙班活动中以出色的表现获得老师们的认可。

点击: 编辑:蔡文 预审:袁黎平 终审:方泓 添加:蔡文 时间:202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