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朱益明教授来我院讲学

本网讯(教科院 叶大鹏  严彦蕾)2014328日上午,应安徽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朱益明教授来我校作题为“迈向国际化的学校教育”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该中心执行主任、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阮成武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部分教师、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及安师大附属小学、育红小学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朱益明教授的报告主要内容有:当前影响教育的外部因素、人才评价的国际标准、知识经济下的工作形态、现代企业人才观、学生发展的目标、学校发展的时代要求、学校的意义。首先,朱教授认为,开放的国际化社会、学习型社会、多元价值的和谐社会、创新的小康社会等大的社会环境,都在深深影响着教育,影响着学校教育。接下来,朱教授基于国际化这一时代发展背景,就人才评价的国际标准做了几点阐述,认为新世纪人才能够适应跨国公司的大生存环境,适应人口流动的生存背景,具有多元文化的理解及适应能力。基于此,朱教授接着追问了两个现实性的教育问题:一是教育究竟应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二是国家、社会与个体之间的究竟是一种什么关系?随后,朱教授分析了知识经济下的工作形态,以管理方式、组织体系、人员结构、职业岗位为分析切入口,提出了其个人的现代人才观,认为社会部门及企业应承担对员工在职学习与培训的责任,而不能将人才成长与培养的责任全部强加给学校教育。

最后,朱教授将视角回归到学校教育,把学生发展的目标提炼成十个字:健康、进取、基础、会学、乐群,即培养学生活泼健康的身体、乐观向上的态度、扎实全面的知识、终身学习的能力、创新务实的精神。在此之下,学校教育应当走向全纳教育,立足创新人才、教学公平、教师为本、社会支持的理念,使每个孩子进入相同而非特殊的课堂学习,关注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尊重教育工作的专业性,社会和家长参与学校活动(特别是德育),办好每一所中小学校。让学校真正成为学生“愉悦生活的场所”、“快乐发展的阵地”、“充满回味的故土”。

阮成武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与整合,认为朱教授的报告借助国际化的宽阔视野、丰富的国际合作工作经历,所提出的观点对学校教育变革与发展带来深刻启示,激起大家对教育研究的兴趣与热情。

 

 

点击: 编辑:柳丽娜 添加:柳丽娜 时间:201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