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导王建平教授做客皖江心理大讲坛

本网讯(教科院  李朝晖)91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平教授应我院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团队邀请在田楼412教室作《认知行为治疗——理论与实践》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为皖江心理大讲坛系列讲座第26讲。心理学系部分教师及心理学专业研究生聆听了本场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桑青松教授主持。

报告中,王建平教授指出:认知行为治疗(Cognitive-behavioral therapy,简称CBT),是目前国际上应用最广泛、最重要的心理治疗方法之一,由A.T.Beck20世纪60年代发展出的一种有结构、短程、现在取向的心理治疗方法,它是根据认知过程影响情感和行为的理论,通过认知和行为技术来改变患者不良认知的一类心理治疗方法的总称。大量研究业已证明,对于许多常见的情绪和行为障碍,如抑郁症、焦虑症及人格障碍等,认知行为治疗都具有非常明显的疗效。王教授详细阐述了认知行为治疗的基本原理及应用案例。

报告前,王建平教授还与心理学系教师进行了座谈,她结合自己的研究实践,对心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尤其是对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的培养以及咨询与临床心理学的课程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王教授的指导和报告对我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重要的意义。

    王建平教授长期与美国CBT顶级研修基地——波士顿大学和哈佛医学院附属Mclean医院进行合作,是我国较早系统性进行认知行为治疗研究与实践、并与国际接轨的心理学专家。

 

 

 

 

 

 

 

点击: 编辑:柳丽娜 添加:柳丽娜 时间:201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