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德国奥登堡大学希尔伯特?迈尔教授一行应邀来教科院讲学交流

本网讯(教科院  贾慧、叶大鹏)2013916日,应课程与教学论省级重点学科邀请,德国奥尔登堡大学教授希尔伯特?迈尔一行来教育科学学院讲学交流。上午830分,部分教育学科教师,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教育学等专业研究生和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参加了学术报告活动,学术报告会由段兆兵教授主持。皖江学院叶旭萍副院长、外国语学院欧阳俊林副教授担任了报告会专业翻译工作。

迈尔教授是奥登堡大学终身教授、国际知名的教学论专家,是我校客座教授,曾多次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以“德国普通教学论的危机与发展动向”为主题,目的在于介绍德国教学论研究的最新动态。迈尔教授以“德国普通教学论出现的危机和发展动向”为题,就以下六个方面做了详尽的阐述:(1)德国普通教学论出现危机的表现;(2)教学论作为理论研究、经验研究和人类社会学研究的区别;(3)德国经典的教学论模型介绍;(4)普通教学论的概念界定;(5)学科教学论的局限性研究;(6)普通教学论发展的最新导向。在报告中,迈尔教授将普通教学论与专业教学论分别比作针织与羊毛,形象说明了只有当二者结合,而非独立作用时才能创造出优秀的作品。迈尔教授指出了中德课堂教学的不同之处,并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即:教师应该寻求平衡点以共同发展个性教育与通性教育。

随后,奥登堡大学巴巴拉教授以建构主义为背景,就“建构主义学习中教师的角色”进行了深入的解说,对建构主义学习做出了旗帜鲜明的补充与说明,任务建构主义学习应成为主流的学习派别,并应广泛应用于成人教育与终身教育。

段兆兵教授就两位德国学者的报告做出总结并给与了高度赞誉,并寄希望我院学子以端正的学术态度潜心研究国内外教育教学的相关问题,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我院师生普遍反映这是一次难得的学术盛宴,获益匪浅。

学术报告会议结束后,学院副院长、课程与教学论省级重点学科负责人阮成武教授,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教育学原理重点学科负责人周兴国教授,与迈尔教授一行进一步进行了学术交流。

 

 

点击: 编辑:柳丽娜 添加:柳丽娜 时间:201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