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阮成武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2013年首期全文转载

      《新华文摘》2013年首期设置的“教育现代化:基本特征与实现路径” 专栏,全文转载了2篇研究论文,一篇是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先生《试论教育现代化的基本特征》一文,另一篇是我院阮成武教授撰写的《我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此前,阮成武教授《由冲突到分享:素质教育政策新视角》一文,曾于2008年12期被该刊全文转载。
      《我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一文,原载于《教育发展研究》2012年第17期,是阮成武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谐社会建设中教育利益协调的制度创新研究》总结性成果之一。文章认为,教育现代化的一般路径,是教育在参与和推动社会分化与社会整合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分化与整合,现代性不断增长和发展,进而实现自身的现代化。我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实践路径,是推进教育分化和整合的张力平衡与运动,办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具体说,以教育利益分化与整合为价值导向,以教育体系结构、教育资源配置和质量内涵、教育体制机制分化和整合的张力平衡与运动,不断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这是历史的选择,更是面向未来的战略选择。阮成武教授提出,教育分化与教育整合如船之双辑,鸟之两翼,两者张力平衡与运动贯穿于中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全程与全域,是我们深度解读和深入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一把金钥匙、一张路线图。虽然,这种分化与整合如何由对立到统一并实现新的对立与统一,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但两者的张力平衡与运动作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实践路径,已经彰显出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和实践指导功能。
      《新华文摘》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大型综合性﹑学术性﹑资料性文摘,其以思想性、权威性、学术性、资料性、可读性、检索性,在期刊界独树一帜,读者数量一直稳定在100万人以上。(教科院  柳丽娜)

 

点击: 编辑:柳丽娜 添加:柳丽娜 时间:20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