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山东师范大学徐继存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本网讯(教科院 方媛)应学院邀请,2013614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徐继存教授在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嵌入现实教学的教学论思考”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阮成武教授主持,教育学系部分老师,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全体研究生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出席了报告会。

徐教授主要向大家介绍并分析了以下四个问题。第一,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现状与前途,指出教学论研究者脱离中小学基础教育改革实践,并且当下教学情境中情感的唤起是教学改革现实问题解决的关键。第二,课程与教学论在高师院校中的地位,提出课程与教学研究队伍的壮大并没有提高其在教育学中的作用,反而被“边缘化”,然后对高师院校中的教育研究者进行了角色定位,认为其首先是教师,然后才是研究者。第三,整合现有的课程与教学论的研究成果。当前理论研究松散、凌乱,要加强分支学科的交流合作,形成系统全面的研究模式。第四,建立纯粹的,具有逻辑性的教学论体系。

    以上四个问题阐述完毕之后,徐教授又向在座师生讲述了他在山东师范大学进行整合的成果,为我们打开了一种新的视野。徐教授风格幽默,言辞犀利,观点独到,现场同学听的津津有味,深感获益良多。师生互动环节,徐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精彩的回应。最后,教育学系主任吴支奎老师对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报告会圆满结束。
点击: 编辑:柳丽娜 添加:柳丽娜 时间: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