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台南大学姜添辉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0614下午,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台南大学教育系主任姜添辉教授作了一场题为“华人社会文化特性以及对高校文凭意义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教科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教科院副院长阮成武教授主持。教科院部分老师、近百名相关专业研究生与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姜添辉教授从中西方文化的比较出发,分析了华人社会独特的“面子文化”与“家庭取向文化”对中国教育的影响,揭示中国当前教育出现的“成绩至上”,“考试领导教学”和补习教育猖獗的问题。他指出,移植西方理论难以处理跨文化的障碍,采用西方研究的理论不契合华人社会的文化属性,并针对相关问题提供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在报告之后,教授用生动形象的例子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在阮成武教授的精彩点评与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报告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和方向,去研究我国教育当前备受关注的“升学主义”影响下“追逐名校”和大学排名问题,对于解决由此引起的教育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教科院郝茂林)
点击: 编辑:柳丽娜 添加:柳丽娜 时间:2010-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