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我院科研与学位点建设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为加强科研与学位点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科研与学位点建设水平,我院于2005年3月12隆重召开了“教育科学学院科研与学位点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王守恒教授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所、中心负责人,硕士生导师及部分骨干教师等30余人出席了会议。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王世华教授、科研处处长姚本先教授和副处长束立生教授、研究生学院副院长鲁亚平教授也应邀出席会议。

院长朱家存教授代表学院作了《大力加强科研与学位点建设工作努力开创学院科研与学位点建设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朱院长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近几年来我院在科研和学位点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绩:积极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数量和立项数量不断增加;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有所提高;学术交流明显增多,学术影响不断扩大;加强了制度建设,规范了科研管理;积极申报学位点,学位点和导师数量不断增加;进一步规范了研究生招生、培养、论文送审等工作环节;进一步加强了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等。同时朱院长也认真分析了我院科研和学位点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如学术团队建设还有待加强,学科方向还有待进一步凝炼;科研成果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科研工作与学位点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还有待完善。他强调在未来几年内,我院应该坚持“以科研为龙头、以教学为中心、建设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并提出了加强学位点建设、学科建设和学术队伍建设的措施:进一部完善和落实我院科研和学位点建设的有关规定,发挥制度的激励作用,调动教师从事科研与学位点建设的积极性;继续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组合优势资源,强化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发挥现有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凝炼学科方向,强化学术团队建设和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工作;加大学位点建设工作力度,力争早日取得博士学位点突破;合理配置课程资源,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和完善研究生考评制度,加大研究生的教育和就业指导;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

王世华副校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在充分肯定教科院取得的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强调了教育科学学院在师范类院校中的地位以及在基础教育改革中的作用,并针对教科院目前办学的现状提出了教科院未来发展的明确要求:1.明确使命,高度重视,不断增强自己的科研意识和学术竞争力;2.制订政策,营造科研氛围;3.凝炼方向,组织团队;4.更新观念,教改先行。研究生学院副院长鲁亚平教授和科研处副处长束立生教授也分别对我院的科研及学位点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大会结束后,与会代表分成小组,分别就王世华副校长的讲话、朱院长的报告、《教科院关于加强科学研究和学位点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科学学院科研管理暂行办法》、《教育科学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学科方向凝炼、学术队伍建设及导师队伍调配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讨论的过程中,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的态度,畅所欲言,进言献策。各小组还选出代表就小组讨论的情况进行了大会交流。

在下午举行的闭幕式上,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在广同志代表教科院党政班子作了总结发言。王书记在发言中首先肯定了召开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我院在科研和学位点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院高级别、高质量的论文、论著的数量还比较少;新增学位点导师的配置还存在问题;科研和研究生教育的激励机制还不够完善,与国内同类学院相比,我们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即使在省内也面临着其他兄弟院校的严峻挑战。因此,如何制定具体的措施,有效地凝炼学科研究方向,培育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团队,增强整体研究实力,还需要全院从领导到教职工的高度重视和不懈努力。最后,王书记要求全院教职工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务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努力在科研和学位点建设中做出佳绩,为教科院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击: 编辑:聂竹明 添加:聂竹明 时间:200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