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育科学学院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实施方案

毕业论文是本科生在校学习期间需要完成的一个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锻炼学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能力的有效手段,是对学生掌握和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从事科学研究能力的综合考核,也是达到人才培养目标的必要步骤。为做好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过程管理,不断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校本专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以及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关于切实做好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结合学院具体情况,制定毕业论文工作实施方案,以便更好地做好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

一、组织领导

(一)工作领导组

组  长:桑青松  副组长:周元宽  

成  员:辛治洋  张更立 方双虎  桂守才  黄引娣  汪四清 龚伟

工作职责:

1.了解检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2.组建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或答辩小组,负责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3.负责组织学校安排的毕业论文(设计)的抽查、评价工作;  

4.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总结,组织专题交流、表彰及优秀毕业论文汇编。

(二)选题指导组

1、应用心理学专业组长:桂守才

2、心理学专业组长:方双虎

3、教育学专业组长:辛治洋

4、学前教育专业组长:张更立

工作职责:  

1. 按照紧扣专业培养目标、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恰当的深度、广度和难度的要求,组织教师拟定论文选题。

2.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动员工作,组织学生集中学习相关文件,让每个学生明确毕业论文(设计)的重要性、了解有关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

3.对论文(设计)质量严格把关,按照《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暂行规定》的要求,组织开展2018届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选题工作。

4.制定各个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对指导老师与学生进行合理调配,确保2018届毕业生每人一题。

5.审议并确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达到每个学生都有合适的选题与指导老师。

(三)专家指导组各专业负责人

工作职责:  

1. 认真领会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教务处《关于切实做好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对论文(设计)质量严格把关,按照《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试行)》[校教字2006年52号文]的要求,组织开展2018届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检查工作。

2.重点进行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是否雷同、格式是否规范、论文是否抄袭、作假、成绩评定是否合理等检查工作;

3.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相关老师与学生,做好整改工作。

4.配合学校专家检查组做好2018届毕业论文的检查验收工作。

二、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一)要求: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参与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指导的学生数以8人以内为宜,但最多不得超过10人。指导教师应集中精力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指导过程中应特别注意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务实的学习作风,防止学生撰写(设计)过程中抄袭行为的发生。

(二)指导教师职责:

1.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严把人才培养质量关,严格要求学生。  

2.向学生讲解课题意义及写毕业论文的一般步骤。  

3.推荐参考资料,进行文献检索和仪器使用;审阅学生的社会调查计划的实验设计方案;指导学生拟定论文写作提纲、安排进度。  

4.定期检查学生论文或设计的进展情况,对毕业论文(设计)中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协调学生与专业(院)及其它部门的关系。  

5.对所指导的论文(设计)提出评阅意见,写出评语,推荐优秀论文。  

6.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论文的答辩工作。  

7.指导教师在指导毕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要做好记录,并填写《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过程记录表》

8.按照学校要求,为体现指导过程的真实性,开题报告书、指导过程记录表、论文评阅意见以及答辩记录、教研室意见等,均应当手写并亲笔签名

三、论文选题

1.论文(设计)选题必须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出发,体现教学要求,具有综合性和创新性,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尽可能选择与当前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内容。选题的性质、难度、份量应能够达到教学计划对教学环节所规定的目的。

2.各专业编印《选题指南》,选题数应不少于本专业毕业生人数的两倍。考虑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实际水平,选题不宜过大,应是学生在短期内经过努力能基本完成或者可以相对独立地做出阶段性成果的课题。

3.选题与上年度相比,要在上年度的基础上至少进行30%以上的更新

4.按照一人一题的原则,指导学生选题。学生选题后应填写由学校统一设计的《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书》。

、时间安排

1.2017年1130日前,学院成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和学院专家指导组,制定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和实施办法;组织教师拟定选题。将学院实施办法报教务处实践科。

2.2017年12月1日-12月5日,学院审核确定选题,选题与上年度相比,重复率不得超过20%。公布指导教师名单。

3.2017年12月6日-12月15日,学生在学院统一组织下,选定选题与指导教师。

4.2017年12月16日-12月31日,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确定毕业论文(设计)实施方案。

5.2018年1月1日-3月31日,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初稿撰写(设计)。指导教师应加强过程指导,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要严格把关,坚决杜绝抄袭、雷同等现象的发生。

6.2018年4月1日-4月10日,修改完善毕业论文(设计)。

7.2018年4月20日前,指导教师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审定和成绩评定工作。

8.2018年4月30日前,学院开展专项检查,整改后定稿。

9.2018年5月10日前,学院组织对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答辩。

10.2018年5月20日前,学院完成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自查,学校完成专项检查。

11.2018年6月10日前,学院按本科生毕业生数1.5%比例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12.2018年6月15日前,学院完成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总结和各类材料包括毕业设计成果的整理归档工作。

13.2018年6月20日前,学校完成校级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审、全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总结及各类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工作要求

(一)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应结构完整,表达准确清楚,符合学术规范,按专业学术论文体例撰写(可参照本专业有代表性期刊的格式)。各学院应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确保学生对毕业论文(设计)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及指导老师到位,确保毕业论文(设计)有序开展,按时完成。

(二)加强研究。各专业根据专业实际,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研究,探索创新毕业论文(设计)模式,使毕业论文(设计)的形式和内容更加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和特点。

(三)鼓励创新。鼓励各专业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与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效对接。对于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的高水平论文(SCI/EI/ISTP/SSCI/ A&HCI / ISSHP /CSSCI/CSCD等期刊收录论文),经学生提出、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后,可直接作为毕业论文。

(四)确保质量。严格落实指导教师负责制,认真落实各环节工作,发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综合训练功能,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五)强调诚信。组织师生学习《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指导教师应将学术道德教育纳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中,引导学生严守学术诚信,杜绝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设计)中弄虚作假、抄袭等行为的发生。

(六)学院专家指导组,负责对学院全体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初稿进行检查、审定,杜绝抄袭、雷同现象,审定论文格式的规范性和成绩评定的合理性等。

(七)各专业要加强对学生的学风教育,使学生理解毕业论文(设计)的目的和意义,充分认识到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对自身思想品德、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深远的影响。对于在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设计)中的弄虚作假、抄袭等行为要进行严肃处理。

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要按照《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标准(试行)》进行评定,给出五分制得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并填写毕业论文(设计)评定意见和签名。各专业根据学生的成绩按照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的标准给出相应的等级初评成绩。初评等级为优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率一般为15%20%,良好率一般不超过45%。初评成绩为优秀的学生必须参加论文(设计)答辩(指导教师原则上不参加自己指导学生所在的答辩小组),确定最终成绩。论文答辩组进行论文(设计)答辩时,应做好记录并填写由学校统一设计的《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

论文封面及封底中的中英文摘要、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评语和教研室(答辩组)评定意见等项应认真填写,做到准确规范,公平公正,不能应付了事。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评语的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写作态度、科研作风,论文选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论据是否充分、可靠,掌握基础理论、专门知识、研究方法和技能的水平,写作的逻辑性、技巧及其他优缺点。

(十)毕业论文(设计)的封面一式两份(一份装学生档案,一份学校存档),请按要求填写。毕业论文(设计)的页面设置、撰写格式参照《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试行)》的要求执行。

(十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字数一般理科不少于5000字,文科不少于7000字。毕业论文(设计)的所有内容,应保留一套电子文档,一套纸质文档。

                                   

 

                               教育科学学院

                                                            20171120

 

 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规范.doc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格式及相关表格.doc

 目录要求.doc

点击: 编辑:黄引娣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1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