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育科学学院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根据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文件〔201013号《关于开展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以及《安徽师范大学2010年工作要点》和《教务处(招办)2010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本科教学水平,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学院的教学改革健康发展,完善各种教育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特制定学院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一、教学检查的目的

通过检查,全面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情况,以“加强建设、优化管理、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为主题,认真实施“质量工程”,为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找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二、学院教学检查小组

  长:葛明贵  陈满堂

副组长: 桑青松

  员:阮成武  陈树贤  张其芳 辛治洋 吴支奎  方双虎   胡荣华  张新明 蔡冠群  刘刚  吴玲    张景慧  杜勇

三、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

1、常规检查内容

1)教学纪律执行情况。检查教师是否严格遵守上课纪律,有无教师擅自停课、调课、私自请人代上课、上课迟到、提前下课等。检查学生上课迟到、旷课、缺席等现象。

2)教学进度与教学大纲执行情况。学院通过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听课、督导等方式检查教师是否按照教学进度、教学大纲和专业教学基本要求进行教学,通过召开各专业、各年级学生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与效果。

3)领导干部听课。对照《安徽师范大学校、院领导干部和教研室主任听课制度》(校教字[2004]号)文件要求,检查本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听课情况,同时是否将听课信息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

4)教研室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安徽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建设与管理的若干规定》(校教字〔200920号)文件要求,检查各教研室是否按照计划要求开展工作。

(二)专项检查

1、毕业论文(设计)情况。根据201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求,学院对本届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专项检查和全面检查。及时整理、汇总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并作修正和完善。

2、本学期重考试卷评阅情况。对本学期重考试卷的评阅情况对照有关文件要求进行检查,不符合评阅要求的试卷应及时整改。

3、召开各专业教师与学生座谈会

(1)青年教师座谈会。主题为:目前我校本科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如何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如何建立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的长效机制。

(2)学生座谈会。主题为:对学校、学院和教师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人才培养方案开设课程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教学运行状况和学习风气、教学效果等。

4、举行公开课教学,加强教研活动的针对性

1)重点检查学院开设的三门公共课(国家级/级精品课程)

要求各专业举行公开课,组织教师听课、评课。组织交流精品课程建设的经验。

2)各专业认真听取学院督导组的反馈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与被听课的教师进行交流,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四、时间安排

(一)学院制定检查方案

4224 29日,学院根据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文件要求,成立期中教学检查领导组,制定详细的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上报教务处备案。

(二)学院自查

430523,学院对照实施方案开展学院自查和自我总结,并报送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到教务处。

(三)学校检查

52466,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组,对照学院的实施方案以现场查看、抽查和听取汇报等形式分组进行检查。根据各学院自查和学校检查情况,召开全校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进行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全面总结。

五、要求

1、每位教师要充分认识本次教学检查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各系、室写出检查情况工作小结,总结此次教学检查中的收获及存在的问题,为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积累经验。

2、教学检查的过程也是各项工作的完善过程,更是一个提高的过程。通过这次检查,规范我院的教学工作,进一步强化管理,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旨在原来的基础上,使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教育科学学院

             2010427

 

教科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表

检查内容

负责人

备注

各系自查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执行情况,(进度表签署意见签名)教师是否按照教学大纲和专业教学基本要求严密组织教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情况。

各系、室主任

 

常规检查检查教师是否严格遵守上课纪律,有无教师擅自停课、调课、私自请人代上课、上课迟到、提前下课等。重点检查青年教师特别是第一次授课的青年教师上课情况,包括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

领导组成员随机到各班听课

 

教研室工作开展情况,各教研室是否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计划、是否按照计划开展工作等。

领导组成员

 

毕业论文(设计)检查2010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完成、质量检查情况等。

论文指导小组

 

学风学纪状况,检查迟到、旷课、缺席等情况学生到课率,教学效果。

陈树贤    团总支

 

举行公开课各专业举行公开课,组织教师听课、评课,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各教研室

 

座谈会  教师、辅导员、学生、座谈会

桑青松 陈树贤

教学办  团总支

 

总结

桑青松 教学办

 

 

点击: 编辑:吴杰 添加:吴杰 时间:2010-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