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研室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研室0607学年

 

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根据学院统一部署,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研室期中教学检查自111开始,至1117结束,基本完成各项任务,现将教研室期中教学检查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111召开教研室工作会议,传达学院关于实施期中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精神,要求教师对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教学纪律情况、学风、学纪情况等进行自查自纠,总结成绩,查找不足,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二、本次检查采取了检查教案、随堂听课、组织座谈、个别交流等多种方式,检查内容包括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执行情况、课堂教学质量、教学纪律、学风学纪、作业批改等方面。

三、要求承担公共课心理学教师专门开展一次公共课心理学教学研讨,切实结合公共课教学的特点,高师院校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及师范生未来从教的实践,努力帮助学生树立科学心理观,掌握心理学基础知识和相关理论,并能够有效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

四、检查结果表明,总体来说,本教研室教师教学态度端正,重点讲解突出,难点阐述清楚,方法灵活多样,6位教师能够娴熟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辅助课堂教学。教学中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较高,教学效果明显。检查发现,本教研室教师能严格遵守教学纪律,无擅自停课、调课及上课迟到、提前下课的现象,教师教学进度与计划基本吻合,作业适量,批改认真。

五、期中教学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如,部分教师课堂教学内容与学科前沿研究的最新动态结合不够;学生的课堂主体性发挥不够;低年级部分学生的专业思想不够牢固。

六、针对上述情况,教研室将安排专门时间,组织开展多渠道、方式灵活的教研活动,如,整合教研室师资力量,凝练学科梯队,加大教学研究立项课题的申报,加大教改力度,探索学分制背景下的教学模式;通过“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确定研究方向和领域,真正做到教学促科研,科研引领教学;继续坚持教师随机听课制度,深入讨论,相互交流,相互帮助,以促进本教研室整体水平的提高。

                                                                     ( 桑青松 )

点击: 编辑:聂竹明 添加:聂竹明 时间:200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