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育政策与教育管理教研室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教育政策与教育管理教研室0607学年

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根据学校、学院的统一安排,教育政策与教育管理教研室于200610231117开展了以“大力加强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为主题的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检查的基本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动员,明确任务、落到实处

111召开教研室会议,传达学校、学院关于实施期中教学工作检查的有关文件精神,要求教师在一周内对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教学纪律情况、学风、学纪情况等常规检查项目进行自查自纠,总结成绩,查找不足,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二、认真检查、肯定成绩、找出不足

118开始,教研室采取随机听课、个别访谈、学生座谈等方式展开集中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总体效果良好,所有教师均能按照教学规范履行职责。

1、检查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执行情况

通过检查表明,本教研室教师能够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 进度表来认真地组织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效果较好。                                          

2、检查教学纪律情况

本教研室教师能严格遵守上课纪律,没有发生擅自停课、调课、私自请人代课等违纪现象。个别教师因公因事外出必须调课时,均能严格履行调课制度,并及时补课。                                                                                                                                                                                          

3、检查学风学纪情况

对学生学风学纪的检查,我教研室所授课程学生学风学纪状况较好,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较为少见,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学风学纪状况较佳。

4、检查教学效果和教学手段、方法革新情况

检查表明,本教研室教师都能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组织教学,教学态度端正,教学目标明确,备课充分,重、难点讲解清楚,教学效果较好。

5、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如,部分教师课堂教学内容与学科前沿研究的最新动态结合不够;学生的课堂主体性发挥不够;有的教师课堂教学信息量过大,学生理解不透,也有课堂中信息量不够充分的问题;教师对学生的学风学纪方面缺乏有效地监控,一些班级还存在上课迟到、旷课、看其他书籍、课堂讲话、睡觉等违纪现象。

三、正视问题、积极整改、提升质量

1、教研室将安排专门时间召开教研活动,深入讨论,相互交流,相互帮助共同提高。

2、继续实行随堂听课制度,组织开展多渠道、方式灵活的教研活动。

3、加强教师间的交流合作,不定期开展专题教研活动。

4、组织课堂教学效果好、水平高的教师进行公开课教学或相互观摩教学。

5、鼓励教师大胆进行各种教学方法、手段的变革。

           

                              (李宜江) 

点击: 编辑:聂竹明 添加:聂竹明 时间:200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