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前教育学教研室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学前教育学教研室0607学年

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根据学院统一部署,本教研室自0610301118组织进行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汇总如下:

一、宣传动员

本教研室于061030召开会议,就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宣传动员,传达了学院精神和相关检查内容,使每位教师认识到检查的意义,明确了检查的重难点,并落实了各自的相关责任。

二、组织实施

1、系统检查了教师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表撰写与执行的情况。结果显示,就其规范性与严肃性而言,本教研室教师在这项工作上基本符合学院的要求。

2、系统检查了教师遵守课堂教学纪律的情况。结果显示,本教研室教师无迟到、早退、无辜不上课,或不履行请假与调课手续的情况。

3、系统检查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情况。通过综合运用检查教案、随堂听课、组织座谈、个别交流等形式对每一位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检查,针对教学中存在的优点与不足,提出相互借鉴、积极改进的建议。

4、系统检查了学生学风的情况。通过随堂观察、与学生座谈等形式,了解了学生的学习态度与学习需要方面的信息。结果显示,学前本科专业学生就迟到、早退、旷课、上课不认真听讲的情况基本上没有,尤其是低年级的班级表现更好。

5、系统研讨了新进青年教师尽快适应课堂教学的问题。如针对青年教师工作经验不足的情况,确定了促进其健康发展的途径,如跟随有经验的教师观摩听课,与学生积极交流等。由此为青年教师的发展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三、存在问题

1、教师教学内容虽注重了基本知识技能的教授,但与学科发展前沿动态结合不够。

2、教师的教学技能需要进一步的提高。教师教学手段运用单调,教学方法陈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的效果。

3、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体性地位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的效果不太理想。

四、改进措施

1、加强教学制度建设,将观摩听课、定期交流、经验介绍、教研活动等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

2、增加师生、生生之间交流沟通的机会与渠道,集思广益、多方反馈,为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创造良好条件。

3、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积极发挥教学与科研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

4、强化师资梯队建设,在教学中积极发挥“老带新”、“传帮带”的作用。

 

( 张更立 )

点击: 编辑:聂竹明 添加:聂竹明 时间:200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