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2006——2007学年度

第一学期教学检查总结报告

 

一、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概况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是今年新成立的教研室,有教学研究人员8人,均为教师。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助教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5人,这5人中有3人博士在读,本科学历教师2人。

二、2006——2007学年度第一学期前半学期的主要工作

1.教研室的组建

由于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是新成立的教研室,因此,基础建设就成为本教研室组建以来的主要工作。在广泛听取教研室教师意见和广泛讨论的基础上,根据我院教育学科发展的需要和动向与教师的研究专长和兴趣,基本确立了本教研室在课程与教学论领域初具特色的研究格局。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以下研究领域:一是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二是课程与教学哲学研究;三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四是中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五是小学数学教学研究;六是教学测量与评价研究;七是特殊教育学生的课程与教学研究等。

2.教研室的环境建设

由于今年教科院进行房屋的重新配置、维修和改建,教研室的活动场所直到1120才基本完成。因此,教研活动一直缺乏场所,但本教研室的所有教师也能想方设法利用各种条件,开展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到目前,已经装备了教研室的桌椅、电脑,净化了研究场所,为教研活动的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3.教学计划的制定和修订

为了迎接本科教育评估,在学院的安排下,本教研室在岗的五位教师根据院领导的要求和本教研室所承担的教学任务,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和兴趣,对本教研室所能承担的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了认真的修订,共完成15门新大纲的修订工作,并已报学院教学办公室,为教研室的教学确定了基本方向,为科研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4.参与指导教育实习

本教研室教师积极参加本科生的教育实习的指导工作,在实习以前,能够认真作好各项准备工作,多次参加实习生的试讲,帮助学生解决试讲中的问题,并将实习生送到实习场所。在实习工作中,利用节假日,深入实习学校检查指导,帮助实习生解决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使教学实习能按照学校的要求顺利开展。实习结束后,到实习学校将实习生顺利接回学校,并及时召开会议,进行总结和评议,圆满完成了实习工作任务。

5.广泛开展教研活动

在教研室成立后,在本学期前半学期,看出与教学论教研室的教师广泛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具体工作主要包括:一是制定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首先是任课教师认真制定所承担的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计划;在此基础上,教研室进行了审阅,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在与教师交流讨论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修改和完善,顺利完成了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的制定。二是广泛开展说课活动。本教研室教师经常在一起讨论教学方法的改进,探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交流教学的心得与经验,帮助新教师和年轻教师尽快进入工作岗位,适应教育教学工作。三是检查和统一教学进度。本教研室教师经常在一起讨论本教研室教师所担任课程的教学进度,特别是对于公共教育学,要求认课教师要严格按照教学工作计划的安排进行教学,教学进度过快或过慢都要进行纠正。四是开展听课活动。本教研室的教师今年已多次接受学校教学检查组的教学检查和听课,教师都能较好地完成教学工作,教学进度也符合工作计划的实际,教师能够比较广泛地开展讨论、读书指导等多种方法,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受到学校教学检查督导专家的好评。五是加强教学科研管理,教研室把教学与科研当作教研室的中心工作,很抓科研环节,今年,本教研室的教师已在国家级重点期刊与国家级期刊和报纸发表论文多篇。

6.承担教研课题的研究

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的教师现承担省级重点和一般课题四项。正在编写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相关的丛书,有些已经完成了写作,并已交出版社待出版。

7.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根据学院的安排,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对教师承担的教学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检查。首先检查教学工作计划的制定情况,发现本教研室的教师都能按照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工作计划;然后重点检查教学进度情况,发现大多数教师承担的教学任务已经过半,并对教学进度较慢的教师提出了加快进度,保证教学质量的要求和建议;通过说课的方式开展教学研究,研究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交流了教学的心得,提出了改进教学的意见建议。

三、存在的问题

1.教研室刚刚成立,基础性的工作是主要工作目标,有时比较忽视日常的检查和考核,教研室教师之间相互听课次数还比较少。

2.教研室的教师中有数人在外学习,实际能够参加教研活动的教师人数比较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研工作。

3.教研室主任在开会时间正好有本科生的课程,难以参加学院组织的会议,有时对会议的精神和信息不了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研活动的开展。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1.加强教学研究,广泛开展教研活动

要根据学院的要求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特别要加强对青年教师和新教师的教学检查,帮助青年教师和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工作。要加强教学方法的改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发挥教研室在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中的关键作用。加强对教学各个环节的管理,要从教学工作计划的制定、教学活动的开展、教学效果的检查、教学工作的总结等几个环节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管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

2.明确研究方向,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要利用本教研室教师学历比较高,研究能力比较强,年富力强的优势,发挥每个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每个教师要树立明确的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在高质量科研上下工夫,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使教研室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3.积极改革创新,促进教研室的自身建设

由于本教研室是新组建的新教研室,没有科研资料的积累,教师还需要在研究方向、个人科研发展定位上进行确定的过程,还需要根据学院学科发展的需要进行研究方向的重新定位,因此,要使每个教师尽快形成和确定研究方向,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教研室还要加强成员的思想道德等建设,使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真正成为和谐的教研室,成为舒心的教师的专业活动“小区”,使每个教师能创造性地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 段兆兵 )

 

点击: 编辑:聂竹明 添加:聂竹明 时间:200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