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2007届毕业论文实施方案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实现本科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 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学生毕业及学位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为做好2007届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根据学校要求,特制定以下实施办法:

一、组织领导

1. 成立学院工作领导组

组长:朱家存 

成员:葛明贵  王如意  王守恒  张景慧 

孙德玉 桑青松 王  清 刘  刚 
领导组工作职责

1       了解检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2       组建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或答辩小组,负责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3       负责组织学校安排的毕业论文(设计)的抽查、评价工作; 

4  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总结,组织专题交流、表彰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毕业论文汇编等工作。 

2、成立选题指导组

组长:葛明贵

成员:张景慧  孙德玉 桑青松 王  清 刘 

段兆兵  李宜江  郑筱妍  罗兴根  袁晓斌   蔡冠群   
履行以下职责:  

1       组织指导教师认真学习领会校教字【200653号文件精神,对论文(设计)质量严格把关,按照《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暂行规定》的要求,组织开展2007届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选题工作。

2       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动员、宣布工作纪律及注意事项;

3       修订各个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对指导老师与学生进行合理调配,确保07届毕业生每人一题。

4       审议并确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达到每个学生都有合适的选题与指导老师。

3  成立专家指导组

组长:王守恒

成员:查晓虎  辛治扬   孙德玉  

桑青松        

履行以下职责:  

1)组织专家认真学习领会校教字【200653号文件精神,对论文(设计)质量严格把关,按照《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试行)》[校教字200652号文]的要求,组织开展2007届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检查工作。

2)重点进行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是否雷同、格式是否规范、论文是否抄袭、作假、成绩评定是否合理等检查工作;

3)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相关老师与学生,做好整改工作。

4)配合学校专家检查组做好我院07届毕业论文的检查验收工作。

 

指导教师职责
 1、根据学校要求,具有讲师(或中级)以上职称、有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的教师必须  担任07届毕业论文指导工作。首次参加指导工作的教师应在具有高级职称、有经验的教师指导下工作。

指导教师应集中精力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指导过程中应特别注意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务实的作风。指导教师在指导毕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要做好记录,并填写《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过程记录表 》
2
、指导教师应承担下列职责: 
(1)
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严把人才培养质量关,严格要求学生。 
(2)
向学生讲解课题意义及写毕业论文的一般步骤。 
(3)
推荐参考资料,进行文献检索和仪器使用的指导;审阅学生的社会调查计划的实验设计方案;指导学生拟定论文写作提纲、安排进度。 
(4)
定期检查学生论文或设计的进展情况,对毕业论文(设计)中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协调学生与系(院)及其它部门的关系。 
(5)
对所指导的论文(设计)提出评阅意见,写出评语,推荐优秀论文(设计)。 
(6)
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论文的答辩工作。 
3
、每个教师指导的学生论文(设计)原则上不超过8篇。 指导教师的工作量按以下标准计算:指导一个学生算6个课时。
4
、按照学校要求,为体现指导过程的真实性,开题报告书、指导过程记录表、论文评阅意见以及答辩记录、教研室意见等,均应当手写并亲笔签名。

三、论文(设计)选题
1、论文(设计)选题必须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出发,体现教学要求,具有综合性和创新性,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尽可能选择与当前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内容。选题的性质、难度、份量应能够达到教学计划对教学环节所规定的目的。

2、修订编印《选题指南》,要考虑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实际水平,选题不宜过大,应是学生在短期内经过努力能基本完成或者可以相对独立地做出阶段性成果的课题。要在上年度的基础上至少进行30%以上的更新,选题的数量应超过学生人数的20%30%

3、选题指导组要按照一人一题的原则,指导学生选题,学生选题后应填写由学校统一印制的《安徽师范大学本科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书》。

 

毕业论文材料格式及要求 
参见校教字[2006]52号文件。

五、 论文(设计)的评阅、答辩与归档

1、学生论文(设计)完成后,指导教师应及时地认真写出评语,提出初评成绩。

2、优秀论文(设计)篇数控制在15%20%,良好率一般不超过45%,“不及格” 论文(设计)原则上应有一定的比例。

3、论文初评成绩优秀的学生必须参加论文答辩,方可确定最终成绩,论文答辩时应做好记录并填写由学校统一印制的《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优秀论文(设计)毕业答辩记录表》。

4、指导教师、论文答辩指导组论文评阅应认真填写评定意见,其主要内容包括:基础理论专门知识、研究方法和技能的水平、写作的逻辑性、技巧及其他优缺点

六、 时间安排。

12006920日前上报院本科生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名单,以及学院实施办法。

22006930前各专业上交修订好的《选题指南》,印发至学生班级。以教研室为单位,召开指导教师动员会,明确指导教师职责。

3200611月底前,学生确定选题,各系确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名单。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开题报告会(教研室主任主持。)

4200612月—200739,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填写工作,确定写作(创作)方案,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论文初稿。届时,学院资料室、阅览室对2006届本科生定时开放。

52007310320,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修改定稿工作。学院专家组检查选题、抄袭、雷同、格式、成绩初评等情况。

62007420前各系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鉴定工作,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初评优秀论文答辩。

72007430前,学院专家组配合学校专项检查,提出整改意见。

82007515前,完成所有毕业论文(设计)的审核鉴定,按毕业生数1.5%比例推荐优秀论文,并上交电子文档。

92007520前,全部毕业论文整理归档。

10.教学办公室做好工作总结向学校汇报。上报材料:《工作情况汇总表》、《成绩表》、电子文档。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20051118

 

 

 

点击: 编辑:聂竹明 添加:聂竹明 时间:200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