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在06届学生实习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葛明贵)

各位老师、同学们:

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06届毕业生从下周开始停课,进入实习阶段。教育(专业)实习是高等院校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体现,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毕业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下面我代表院里提出三点要求。

一、充分认识实习的意义和重要性,确保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实习是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和教育业务训练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几年来学习成果的综合检验。目的在于使实习生将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运用于教学与专业实践,以培养学生独立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和专业实践的能力,加深对所从事的职业的认识和理解。

教育实习的具体任务是:

(一)学生通过教学实习,了解中小学教学实际,明确本学科的教学任务和要求,了解教学过程的特点、规律,熟悉教材、教学原则和基本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独立从事教学的能力。

(二)学生通过班主任工作实习,了解中小学生的思想实际,明确班主任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初步掌握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特点、原则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从事班主任工作和对中小学生的思想、品德行为进行心理分析的能力。

(三)学生通过中小学教育调查,加深对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基础教育现状和教育形势发展的理解,充分认识教育在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领会教师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光荣职责。

专业实习的具体任务是:

(一)学生通过专业实习,了解专业发展现状,增进对本专业的认识与理解。

(二)学生通过专业实习,培养自己独立从事专业实践活动的能力,即初步掌握掌握电视摄像、编辑与电视广告设计制作、掌握数字摄影与计算机图像处理及网络知识、具有从事各种摄影、摄像艺术创作的能力

(三)学生通过专业实习,具有独立的摄影、摄像、研究创作能力

二、严格执行《实习生守则》, 维护安徽师范大学声誉

我们要高度重视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安全、卫生等工作,指导教师和实习组长要切实负起责任,制定相关措施,责任到人,遇到突发事件及时报告。

在实习过程中,实习生应该严格执行我校《实习生守则》和实习学校的有关制度、规定,维护安徽师范大学声誉。

要处理好实习与考研、实习与就业的关系。

关于实习总结。

实习结束后,实习生要进行实习总结和鉴定,以个人总结为主,实事求是,一分为二,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需注意的问题交实习小组讨论。

在实习结束一周内指导教师、实习生在全面总结鉴定的基础上写出实习总结报告。根据学校实习材料汇编的格式要求,做好“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实习质量反馈表”的收集、整理统计。

另外,为了配合搞好这次实习任务,我院决定本次实习结束后,开展评选优秀实习生、实习组长的工作,给予奖励。大体上的比例是优秀实习生占全体实习生数的10%,优秀实习小组长占所有实习小组的20%

三、实习指导老师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指导力度

实习工作的成效,取决于指导的力度。由于学生的增加,教师教学任务的繁重,再加上我们采取委托式管理,近年来我校实习质量有一定的滑坡。因此,指导老师要严格执行《指导教师职责》,学生在校准备期间,指导教师要认真做好“实习指导讲座”、“说课”、“备课”、“试讲”、“试评”、“安全教育”等实习准备工作。实习期间指导教师要坚守岗位,严格指导,确保实习质量。

我们想,实习指导老师应当做到“一二三”。即保证起码听每位实习生一节试讲课;看每个实习生两个教案;开三次会(实习指导讲座会、集中教案评议会和实习总结会)。

 

点击: 编辑:聂竹明 添加:聂竹明 时间:200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