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关于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系、相关办公室:

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本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自1023开始至1125结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教高〔20051号)以及《安徽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的意见》(校教字[2004]62号)等文件精神为指导,围绕“大力加强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为主题,在开展常规检查的同时,进行毕业论文、试卷、实践教学等专项检查。同时,要求各系能够结合本专业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扩大影响,营造良好的教学工作氛围。

二、检查内容与方式

(一)常规检查内容与方式

1、检查内容

1)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执行情况,包括教师是否按照教学大纲和专业教学基本要求严密组织教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等。

2)教学纪律情况,包括是否严格遵守上课纪律,有无教师擅自停课、调课、私自请人代上课,上课迟到、提前下课等。

3)学风学纪情况,包括上课迟到、旷课、晚自习情况等。

2、检查方式

1)领导干部、教研室主任和督导组深入课堂听课。

2)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包括教师、辅导员、学生、督导组座谈会等。

3)抽查第一堂课和最后一节课教师和学生上课情况。

常规检查以各系自查为主。

(二)专项检查内容与方式

1、检查内容

1)毕业论文。0506届毕业论文选题、指导教师安排、指导过程记录、成绩评定、工作总结、文档整理等情况;07届毕业论文选题、指导教师安排、进展情况等。

2)试卷。04-05学年,05-06学年度各类课程考试、考查命题、评卷、试卷分析、试卷整理装订和归档情况。

3)教学大纲。教学计划中各类课程教学大纲完备情况。

4)实践教学。①实验课开出率,包括应开多少实验,已开多少实验等;②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设情况;③实验、实践教学大纲情况;④实验教材和指导书情况;⑤实习基地签约与挂牌情况;⑥2002级学生实习材料汇编,包括动员报告、指导教师安排、实习成绩评定、工作总结等。2003级学生实习情况检查。

5)科类基础课教学检查。①课程名称、是否有教学大纲、教案情况;②课堂教学设计是否按照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要求进行,课堂教学是否规范、效果如何等。

6)双语教学。包括本学期双语教学开设情况,实际使用外语和教材情况、教学效果和双语教学计划等。

7)教学管理规范性检查。包括04-05学年、05-06学年教师教学任务书、教学进度表填写情况,教师调课、补课记录等。

2、检查方式

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抽调专门人员组成专项组,院领导分工负责,职责落实到人。具体分组负责人名单附后。

三、时间安排

10231125。各专项组工作时间、方式及其具体安排由各组自定,学院教学网页将写实性公布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情况。

四、几点要求

(一)各系要广泛宣传和动员,并紧密联系本专业实际做好此项工作的计划安排,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抓好落实,认真开展好此项工作。

(二)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前,各系要召开一次全体教研室教师研讨会,总结、讨论分析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三)各项检查活动,均须做好原始记录,并进行归档。

特此通知。

 

教育科学学院   

 

二○○六年十月二十三日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表


检查内容

责任人

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执行情况[各教研室]

要求公共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三门课程,召开全体任课教师会议(系主任负责召集),统一教学内容,研讨教学方法。

各教研室主任

教学管理规范性检查。

包括04-05学年、05-06学年教师教学任务书、教学进度表填写情况,教师调课、补课记录等。

教学纪律执行情况,重点检查调课、上课有无迟到早退现象等。

[教学办公室]

要求统计违纪教师名单,公布在橱窗。

朱家存

葛明贵

学风学纪情况[团总支]

要求对各个年级、班级学生学习状况进行总结,写出书面材料。

王如意

教师、学生、督导组座谈会

[教学办公室] [团总支]

要求在1115日前完成,形成意见反馈到教师本人。

葛明贵

王如意

0506届实习材料、毕业论文选题、指导教师安排、指导过程记录、成绩评定、工作总结、文档整理。

[评估材料组]

要求在116日前050607届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姓名、学历、职称复印件收集上来,备查。

王守恒

葛明贵

04-05学年,05-06学年度各类课程考试、考查命题、评卷、试卷分析、试卷整理装订和归档情况。[教学办公室]

要求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葛明贵

 

实践教学。①实验课开出率,包括应开多少实验,已开多少实验等;②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设情况;③实验教学大纲情况;④实验教材和指导书情况;

[实验室管理办公室]

要求在12月底之前,本学期实验课程开设到位。

张其芳

张克松

⑤专业实习基地签约与挂牌情况;

[院办公室、教学办公室]

张其芳

各系主任

07届毕业论文选题、指导教师安排、进展情况等。

本学期科类基础课教学情况。

[院教学办公室]

     要求学生实习结束一周内,完成选题及开题报告填写工作。

     要求科类基础课负责人整理出书面材料报教学办公室(包括大纲、教案、队伍建设以及课堂教学情况等)。

葛明贵

王守恒

 

点击: 编辑:聂竹明 添加:聂竹明 时间:2007-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