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沈阳师范大学孙绵涛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本网讯(聂寒莹 王玉思/文 孙力力/图)530日下午,沈阳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孙绵涛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一场题为《教育现象的基本范畴研究》专题报告。孙绵涛教授的博学多识,大家风范吸引了我院教育学相关专业多名教师和教育学专业大量研究生前来旁听。报告会由桑青松院长主持。

孙教授的报告围绕三个主题,如何研究教育现象的基本范畴、教育现象的基本范畴是什么以及教育现象基本范畴研究的价值。第一个问题是教育现象范畴研究的方法论有人为抽象方法论和自然生成方法论两种基本的类别。孙教授进一步提出了教育现象基本范畴是由教育活动、教育体制、教育机制和教育观念四个方面的逻辑统一。最后,孙教授指出这四种基本范畴可以构建新的教育学逻辑体系,也可以为教育改革的实践厘清思路,更可以拓展应用到社会科学来解释整个人类社会现象。全场报告是一场偏哲学化的报告,但是,孙教授以他自身独特的个人魅力,并用幽默不失严谨的语言使整个会场的气氛非常融洽,期间他还用全英文的表达方式充分地展现了他深厚的学术功底,向在场的师生介绍了一场不一样的学术盛宴。孙教授在谈到自身经历时,情至深处以一首《身在他乡》反思回顾了一生,其歌感人至深,其话引人深思,使报告会达到高潮,掌声经久不息。


     报告结束后,李宜江教授作了简要的总结。他指出孙教授的报告充分展现了他严谨的治学精神、缜密的逻辑推理和激情的学术讲演。最后李教授高唱一首《步步高》与孙教授的《身在他乡》相和,并祝愿孙教授与各位老师同学前程似锦、步步高。整场学术报告活动持续了2个多小时,最后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点击: 编辑:过婴宝 添加:过婴宝 时间:2016-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