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王清 副教授

个人简介:

王清,女,196812月生,安徽省芜湖市人,中共党员。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教育技术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一、主要教育背景:

1987年至1991年就读合肥工业大学,获学士学位。

1994年至1997年就读华东师范大学,获硕士学位。

 

二、主要工作经历:

1991年至1994年 安徽师范大学电教系助教

1997年至2002年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讲师

2002年至今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副教授

 

三、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教学设计与企业培训

 

四、主讲课程:

现代教育技术学、教育技术研究方法、高级程序设计、人机界面设计、软件工程

 

五、承担课题:

1、“‘米兰’多媒体课件的开发与研制”上海市教委合作项目(主持)1997年,已完成。

2、“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实效性研究”安徽师范大学青年自然科学基金(主持)1998年,已完成。

3、“安徽师范大学网络资料库的设计与开发”安徽师范大学青年自然科学基金(参加)1999年,已完成。

4、“高校CAI的发展与教育改革研究”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项目(主持)2000年,已完成。

5、“普及信息技术教育之宏观机制的建构与完善”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项目(参加)2001年,已完成。

6、“青少年学生信息技术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   省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参加)2001年,已完成。

7、“教育信息化--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研究” 安徽师范大学校专项基金项目(主持)2005年,2005xzx10,已完成。

8、“网络时代的媒介素养与媒介教育研究” 安徽省“十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项目(主持)2007年,在研。

9、“绩效技术和教学系统设计在企业培训中的应用研究”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主持)2007年,2007sk082 ,已完成。

10、“中小学校园信息化环境与应用现状及发展策略的研究”安徽省教育科学规划2010年课题(并列主持),JG10021厅级,  已完成。

11、“基于网络平台的学校、家庭与社会协同教育研究” 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主持),DHA120237,在研。

 

六、获奖情况:

曾获皖泰教学一等奖、优秀党员称号。

 

七、主要论文、论著:

论文类

1、“多媒体软件中的声音问题探讨”  《多媒体与教育》

2、“辅助教学CD-ROM的人机界面设计”  《多媒体世界》

3、“充分发挥多媒体编辑工具Toolbook的特点” 《江苏电教》

4、“研制MCAI课件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中国电化教育》

5、“利用Toolbook开发多媒体教学软件中的动画”《计算机与教育》

6、“Toolbook环境下多媒体课件动画效果的探讨” 《校庆论文集》

7、“在大学开展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探讨” 《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

8、“多媒体学习环境的建构” 《中国远程教育》

9、“关于现代远程教育建设的思考” 《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

10、“论信息技术对教学过程最优化的支持” 《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

11、“论网络课件的艺术性” 《远程教育杂志》

12、“网络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对策” 《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

13、“论教育信息化进程中教师专业化发展” 《黑龙江教育科学学院学报(理科版)》

14、“我国高校远程教育质量问题探析” 《黑龙江教育》

15、“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 《中国远程教育》

16、“虚拟现实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模式探析”  《中国医学教育技术》

17、“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学前儿童美术素养的培养” 《当代教育论坛》

18、“基于绩效技术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 《中国信息技术教育》

19、“教育的技术化与以人文本的教育——也谈以人为本的教育技术理念”《中小学电教》

20、“北美地区青少年视觉素养教育特色与启示” 《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

21、“企业培训现状及需求的调查研究”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2、“企业培训需求分析个案探究”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

23、“视觉文化理论对教学资源开发的启示” 《中国电化教育》

24、“教育技术专业人才视觉素养培养探析” 《广州广播电视大学学报》

25、“‘恶搞’文化与青少年视觉素养培养问题的探析” 《东南传播》

26、“从英国小学媒介教育看小学生媒介素养教育”邵素清,王清《东南传播》

27、“信息技术与中考整合——解决初中信息技术教育和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困境的新举措“《中小学电教》

28、“基于“多媒体黑板”的中小学课堂教学模式的探析”《中小学电教》

29、“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推进教育公平的实现” 《中小学电教》

30、“构建网络教学平台 优化数字化校园建设” 《中小学电教》

31、“远程学习者自我效能感探析”《江苏广播电视大学学报》

32、“知识管理视角下的虚拟学习社区的优化策略探析” 《青年文学家》

33、“运用知识管理优化虚拟学习社区” 《科技创新导报》

34、“协同教育平台用户界面设计研究” 《软件导刊》

35、“《浅谈班级博客在协同教育中的应用” 《中小学电教》

36、“信息环境下“班班通工程”的反思 ”《中小学电教》

 

著作、教材类

1、《多媒体CAI》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参编)

2、《多媒体CAI课件设计与制作基础》电子工业出版社  (参编)

3、《简明中小学教育词典》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编)

4、《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教程》安徽大学出版社  (参编)

5、《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 安徽人民出版社 (参编)

 

其他

1、计算机辅助教学光盘《六年级英语》上海高教音像出版社 (主编)

2、计算机辅助教学光盘  《初一英语》 上海高教音像出版社  (主编)

3、计算机辅助教学光盘  《初二英语》 上海高教音像出版社  (主编)

4、计算机辅助教学光盘 《办公自动化》上海高教音像出版社  (主编)

 

八、联系方式: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邮编:241000

电话 0553-3039007(办)、15905538898

E-mailwqwangqing@sina.com

 

点击: 编辑:卞纲要 添加:卞纲要 时间:201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