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前教育学院知行大讲坛2019年第三讲】台湾师范大学人类与家庭学系简淑真教授应邀来院讲学

 

本网讯(学前教育学院 文/刘媛媛图/张威威刘媛媛)为进一步增强我院学生对国际学前教育的了解,开拓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响应“教育与童年幸福”主题的号召。45日下午,在我院三楼学术交流中心,特别邀请台湾师范大学人类与家庭学系简淑真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前教育学院行知大讲坛”第三讲报告。本次讲坛由学前教育学院王路曦副教授担任主持,副院长张更立出席,学前教育研究生及本科生到场聆听。

 

 

简淑真教授以探究取向学前教育课程之解析为主题,深入浅出地完成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报告。简教授强调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下,信息与知识的层次不同,因而一种探究性取向在教学或是学前教育课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探究取向下的课程有助于培养幼儿的核心素养——能力、态度和价值观。这种探究取向下的学前教育课程建议采用统整性主题,与现实世界的统整性规律以及人类大脑的学习习惯契合相关。结合同学们日常学习的内容,她以意大利瑞吉欧幼儿园的探究取向方案课程为例,阐释了在探究取向的学前教育课程中的POE原则,即预测(Prediction)、观察(Observation)和评论(Evaluation),学生学习的方法有时候比得到正确答案更重要。简教授最后分享了台湾教育部提出的认知领域下培养幼儿习得认知能力的思考历程:提出探究性问题、系统收集并整理信息、确认问题、与他人合作以解决问题等。

 

 

简教授的讲解思路清晰、具有国际视野又有本土化思考,讲座气氛轻松愉快,同学们热情饱满。本次讲座既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又为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

方泓 点击: 编辑:朱立新 添加:朱立新 时间:201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