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2017级中美合作学前教育专业圆满完成“全心全益”赴幼儿园社会实践活动

 

(学前教育学院 张慕清 赵智芳)为了增长知识和才干,将所学的专业知识更好地应用于实践,2017级学前教育中美班赴镜湖幼儿园开展“全心全益”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在本周已接近尾声。在开展活动期间,团队成员积极观察幼儿园各项晨间活动,包括消防演练活动公开课。在这过程中,成员从多角度多方面探究幼儿园晨间活动现状,并进行问题调研,关切幼儿实际感受与教师想法。观察与访问相结合,共同探究与思索幼儿园晨间活动的意义与方法。

 

周一是一周的开始,团队成员一起参与了幼儿园的升旗仪式及晨会。担任此次升旗任务的是大一班的小朋友。团队成员跟随着班主任和队伍到达操场,站在对应的班级队伍最后,仔细观察幼儿园小朋友们升旗唱国歌的过程。团队通过调查了解到每周一早晨的晨间活动是升旗仪式,切身感受到镜湖幼儿园对培养小朋友爱国情怀的重视。团队总结出通过创设环境,可以有效激发幼儿爱国主义情感,而镜湖幼儿园是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来培养幼儿爱国主义情感。

 

在晨间活动时,队员积极参与活动,与幼儿交流玩耍。队员在早晨入园后,就在操场等候开展户外晨间活动,主要采取观察的方式记录幼儿活动过程的表现,并在必要时参与互动进一步了解晨间户外活动的现状,更好地感受幼儿的成长,也使队员们更懂得如何与幼儿相处,站在幼儿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

 

除晨间活动观察,团队抓住所有学习的机会。八号上午,全体成员主动参与和观摩了幼儿园公开课,在这短短的一上午,队员们学习到如何通过简单的纸板让孩子明白大小的概念,如何在课堂中维持纪律,保持友好活跃的讨论环境。虽然没有机会亲自进行教学活动,但这次公开课观摩还是使队员们受益良多。

 

此外,团队还对幼儿园教师进行访谈活动,具体询问教师关于晨间活动的看法与意见。通过访谈,队员们更加深切感受到,幼儿园老师的教龄与晨间活动看法之间的一些关系,也从中了解到幼儿园晨间活动的发展历程以及发展现状,更有利于队员们探究晨间活动的意义与做法,并且通过访谈老师与家长的形式,调查幼儿园晨间活动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既关乎活动主体,也关乎活动的场地器材和安全性,更加全面了解了这项活动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与解决方法,也深刻体会到了晨间活动在幼儿园活动中的重要性。

 

实践临近尾声,团队成员与幼儿园小朋友们都收获良多。在实践中,队员们观察到了儿童的特性,聆听了教师的经验分享,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并且深入思考。对于队员们来说,社会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基地,能将学校学的知识联系于社会。亲身实践,而不是闭门造车,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飞跃,增强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感谢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为团队成员提供了成长的机遇,队员们也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争取获得更大的进步。


方泓 点击: 编辑:朱立新 添加:朱立新 时间:201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