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两届学前学子展灵秀,师生现场教学放光彩

本网讯(教科院 王嘉怡、朱立新)1022日上午,我院2017级学前教育本科生在朱立新老师的带领下,赴安师大附幼总园观摩了2016级实习生张亚丽、方安捷开设的两节公开课。

第一节活动课是张亚丽老师执教的大班数学活动《让谁先吃好呢》。张亚丽老师借用绘本,建立了“六个不同的小动物争吃大桃子”的情境,并利用绘本中生动可爱的动物形象,吸引了孩子们的观察兴趣。活动开展过程中,张老师分别引入了“高低”、“轻重”、“大小”三个数学概念,并将它们完美融入了幽默童趣的绘本故事,游戏化的教学使得乏味的“排序”有了孩童味的灵动。同时,基于幼儿的生活实际,倚靠大树量身高、坐跷跷板比体重和张大嘴巴比嘴巴大小的测量方法,使得“测量工具”更为灵活,也更容易让孩子体会理解。活动中教学氛围活跃,孩子们对“排序”热情颇高。最后由“如何让毛毛虫先吃桃子”一问为突破口,自然引出了排序的可逆性,启发了幼儿的逻辑思维。数学活动在毛毛虫先吃到桃子的快乐中结束。

第二节活动课是方安捷老师执教的中班美术活动《家乡的桥》。方老师以孩子们生活中熟悉的桥为切入点,使幼儿对桥倍感亲切,自然激发了其对桥的兴趣与好奇。借用简单的积木和绘有河流与两岸的卡纸,让孩子们初步感受了桥的结构和空间感。并通过观察照片中“家乡的桥”,帮助幼儿再进一步了解“桥”的类型,比如斜拉索桥、九曲桥、拱形桥、天桥等等。接着,方老师让幼儿以撕贴画的方式表现自己见过或想象中的桥,帮助幼儿总结了活动所识,让幼儿在手工“造桥”的活动中表达审美情趣。方老师用语生动幽默,在与幼儿对话时,弯腰俯身,富有亲和力,对于幼儿的回答会及时给予积极的反馈,最后让孩子们向客人老师们展示自己的作品,体验积极互动的乐趣,培养了自信和创作热情。

观摩后,两位执教老师进行了说课,表达了其活动设计的理念目标,并对活动开展中的欠缺进行了总结自省。接着,具有15年工作经验的周静老师对两节公开课进行了切中要害的点评。在赞许两位老师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了其活动设计的不足之处:如第一节数学活动《让谁先吃好呢》,内容过于繁杂,对幼儿而言所接受的信息量过于庞大,幼儿只是凭视觉来判断这三对量的差异。并没有通过动手操作来真切地掌握比较不同量的方法。“高低”、“轻重”、“大小”这三组数学概念,均可以单独抽出来作为一次数学活动的内容。第二节美术活动《家乡的桥》的活动重心有所偏移,美术活动特别重要的目标“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没有达成,美术活动的关键经验如色彩、造型在活动中强调得不够明显,希望在以后的工作磨合中能有所进步。

最后,担任本科生《幼儿园课程论》教学的带队老师朱立新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特别赞同周静老师的点评,认为这是一个有着15年工作经验而且对幼儿园教育教学执着追求的老师的肺腑之言,希望引起同学们的重视。能真正关注并在实际工作中牢固运用每个活动领域的关键经验,才不至于一叶障目,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无论是中国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还是美国学前高瞻课程都强调幼儿学习中的关键经验的获得。只有真正抓牢关键经验的牛鼻子,如数学活动中的量的比较的动手、操作、探究的方法,美术活动中的大桥、小桥美的色彩与造型的感知与分析,我们的教育教学才会有的放矢,真正达成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目标。朱老师还鼓励2017级三位同学对上公开课的学姐发起面对面的对话,希望在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氛围中能达成沟通与理解。对于这次两届本科生之间相互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同学们颇感珍惜,同时也觉得收获颇丰。相信这样的现场教学在未来能开展得更多更好!


点击: 编辑:占淑玮 预审:方泓 终审:桑青松 添加:占淑玮 时间: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