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前中美2017级学生在美国布莱诺大学的生活与学习剪影

本网讯(教科院 郭文静、赵智芳、朱立新)今年8月,安徽师范大学2017级中美合作办学学前教育专业14位学生,怀揣着对异国的好奇与憧憬,踏上了美利坚的土地。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我们已在美国生活和学习两个月有余。回首来时路,不经感慨万千,特作此文,记录留学生活的酸甜苦辣。

刚下飞机呼吸到第一口美国空气时的我们,由内而外感受到的都是对未知生活的期待和新鲜感使然的激动。在这里,我们会开始新的生活,步入全新的人生阶段;在这里,我们拥有主宰自己生活与时间的自由;在这里,我们可以汲取来自异国文化的浇灌,野蛮生长。

在美国,这里有全然不同的生活环境和新颖多样的课堂模式。在开学前,布莱诺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为期两周的适应计划,其中包括介绍美国与布莱诺大学生活和文化的讲座与活动。在此期间,绝大部分的同学们都纷纷投入到美国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之中。就像在我们第一次得知美国辅修课的内容如此广泛和有趣时,每位同学都选择到了好几门感兴趣的辅修课。比如有运动类的瑜伽课、高尔夫课和游泳课;也有兴趣类的钢琴课、电影课与合唱课;更有实用型的女子防身术与急救课。尤其是合唱课,想象一下与一群外国友人在同一间教室内围着一家三角钢琴和专业的声乐教授一起歌唱,一起享受音乐的场景,就会感到身心都受到了高雅的音乐的净化,这也为忙碌又平淡的一周增添了一笔浓墨重彩。此外,刚开学时的我们也对学校的美式食堂赞不绝口。无限供应的可乐雪碧,新鲜丰富的水果,披萨与千层面,清爽甜蜜的冰淇淋与蛋糕,试问这难道不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生活吗?

其实,最令我们印象深刻的就是美国与中国不同的上课模式。我们的教室没有排排坐,我们的学习方法千变万化,我们的自由支配时间充盈。美国的大学生是没有固定班级的,这就意味着上不同教授的课需要去到不同的教室,所以我们要时刻记牢各个课目的安排。有意思的是,教授在课堂上会变着花样让我们学习。比如science课上我们会通过制作冰淇淋了解到物质间形态的转换,还有去丛林间的小溪郊游以完成水质监测。并且有很多的科目都会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所以我们还有机会与美国当地的大学生深入交流学习问题。美国的网课也与国内不同,我们不仅可以从老师在网络上发布的教案与习题中学习新知识,线下还可以与教授保持至少9小时的面对面交流机会,提出疑问。这一切丰富的课外活动与新鲜的上课模式,都让我们流连忘返,乐不思蜀。

俗话说先苦后甜,我们在美国的生活感受却是先甜后苦。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美国甜蜜新生活后,我们开始体会到中美在饮食习惯上的差异所带来的苦涩。中国菜有多种烹饪方法,煎炸焖烧涮煮炒等。美国菜以凉拌、油炸、生冷见长,诸如:咸甜蔬果沙拉、油炸肉类或土豆块、多种西式甜点和冰激凌及冷饮。主食方面,中国是大米面条或馍,美国的主食只有披萨和土豆。油炸与冷食毕竟不适合中国胃,所以在吃了几个星期的美式食物后,大家纷纷开始想念中餐,甚至开始怀念安师大食堂里的饭菜。这就是异国生活,饮食风格完全不同于位于东半球的中国。我们的一些同学甚至用“挑食”来表达对美国食堂的不满,每次去食堂只吃水果,而不吃其他任何食物。

面对日益流失的中国学生,布莱诺食堂开始做出改变。食堂首先推出了蒸米饭,但不知为何,米饭像石头一样坚硬,米饭在挽回中国学生的第一战中败下阵来。坚持不懈的食堂很快又推出了他们理想中的中餐:汤面条。这次汤面条的盟友可有很多,你可以在面条中加玉米,加番茄,加辣椒,加生菜等等。当然,你可以看到,这些食材全都是生的,所以这种面条依然不是正宗的中国面条。由于面条汤很辣,尝起来有点儿像墨西哥菜,所以我们中国留学生称此面条为:墨西哥面条。食堂挽回中国客源的第二战依然以失败告终。第三次,食堂开始倾听民意,在各个桌上摆放意见卡,即扫一扫二维码,向食堂提意见。同时,诚邀中国留学生进入食堂打工,研发新菜。一段时间后,食堂终于开始做真正的中餐:炒饭、春卷、米饺等。中国留学生陆续开始回归食堂。现在的食堂餐食包含了美餐、中餐、墨西哥餐、韩餐,就像我们的学校一样多元化。虽然菜依然不是地道的中国味,但也没有体食物的苦涩了。

泪水与汗水都是咸的。我想,在美国的学习是咸的,因为是用泪水和汗水浇灌的。面对纷繁复杂的学习任务,例如:职前教育课上的3分钟模拟授课、科学课上的不定期抽考和实验报告、国际文化交流课上的每周一篇小论文、佐治亚洲历史课上的查资料完成研究报告,以及每项任务的不同截止日期,都使初来乍到的我们应接不暇。于是便有了,两三个好友自发组成一个学习小组,一起努力,互相督促完成任务。多少个日日夜夜里,共同在图书馆自习室里挥洒汗水。泪水也是时常出现的,当面对说话语速过快的外国老师时;或是不清楚论文APA格式究竟如何完成时;当面对无从下手的科学水质测试报告时;焦虑的我们一次次流下眼泪。好在我们还有更多理解和愿意帮助我们的老师和朋友,在体会到学习上的挫败后,及时和学习中心与写作中心的老师们沟通交流,一点一滴地改变、调整自己,从而更适应美国的学习生活。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是我们在面临中国传统节日时真实的心理感受。在美国生活了一个月后,不知不觉中迎来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中秋节。我们终于没有忍住潮水般的思念与内心的焦虑,浸入了踌躇与迷茫之中。学习的压力,对美国生活幻想的打破,我们体内在孕育着一次蜕变,这必定是充满辛酸的成长。在此过程中,是布莱诺的老师们和美国的学生们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帮助。从宿舍里的学生宿管,帮助我们调节空调温度或解决宿舍口角问题;到课堂上的同伴助手,帮助我们订正作业和维持课堂秩序;以及最可敬的中美文化大使,常常带我们去体验美国的文化活动、体育活动,一次次开车接送我们中国留学生往返于学校与活动现场,他们的热情与活力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思乡令人心酸,而美国学生们的真诚与友好也真正地温暖了我们。

生活之所以迷人,不是因为它百分之百的甜蜜,而是五味杂陈,丰富多彩。我们生活得轰轰烈烈,才可以使周围的一切变得充满意义。我们很忙,但是也很充实。在堆积如山的paperquiz中,提升自己是从来没有被忘记的。布莱诺大学校内有设施良好的体育馆,里面陈列着划船机、跑步机、哑铃等运动器材,也有宽敞的篮球场与游泳馆。这就为同学们提供了锻炼身体的好条件。我们经常会在饭后去体育馆打乒乓球。在完成一天紧张的学习活动后,我们会从校内出发,探索周边的环境,比如公园和电影院,坚持让学习与生活相得益彰、获得平衡。此外,在布莱诺大学,甚至可以说是在美国这一片土地上,都充满着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多的学习机会,就像最近布莱诺大学举办的全美大学生电影节。电影节官方给每位大学生提供摄影设备和机会去拍摄属于自己的电影。我记得在电影节这一周是期中周,考试与paper排山倒海似的向我们袭来,可是我们不愿意错过这次机会。“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于是丁同学组织起一部电影,我和郭同学充当演员与助手,紧紧抓住了这次机会。 虽然电影周我们每个人都忙得焦头烂额,但最终还是不负使命追求了心中所想。尤其是当我们同无数优秀的美国大学生一同被邀请到电影节现场观赏学生自制电影,进行文化交流时,更是觉得所有的辛酸都是值得的,我们做到了“不遗余力,不留遗憾”,要的就是一股子拼劲。

尽管我们在美国有对于饮食不习惯的苦,尽管有美国教授苛刻的学习要求,尽管也有对家乡思念的酸楚,但只要我们没有停下脚步,还在义无反顾地前进与认真地生活,这一切就是值得的。我们渐渐懂得适应美国的大学,并不是单纯地觉得轻松,而是忙但充实着,痛并快乐着。

成长的天空不是单调的而是丰富的。在美国短短的3个月时间,成长的意义逐渐深刻和清晰。我们学习新知识,收获新友谊,得到新机会,掌握新本领,最重要的是见识新天地。鱼儿因为有大海才能遨游出一片波澜,鸟儿因为有天空才得以俯瞰世界,我们莘莘学子因为这次的赴美机会才得以舞动青春。望以后的我们,珍惜当下,不念过往,不惧未来,勇往直前,绽放出人生最美的画面。



点击: 编辑:占淑玮 预审:方泓 终审:桑青松 添加:占淑玮 时间: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