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前教育专业成功举办2016级毕业论文第一次开题

本网讯(翟清华 占淑玮)202016日上午8时,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工作在研究生教室3及研究生教室4同时举行。此次开题实行导师回避制,分两组进行。第一组共25位学生参加,由张更立、朱立新、王成刚、王路曦四位老师评审,组长张更立教授,答辩组秘书翟清华。第二组共24位学生参加,由吴玲、赵学菊、童慧玲、李晓博老师评审,组长吴玲教授,答辩组秘书占淑玮。


开题过程中,每位学生围绕自身课题研究的背景、研究目的意义、目标与内容、研究方法、课题预期成果以及自身的创新点等方面作了开题陈述。评审老师们在前期阅读开题报告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汇报,从论文选题、结构、可行性等多个角度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除此之外,老师们还在开题报告写作规范性、语言表达的合理性等问题上给予了诸多修改意见。


经研讨,学生的开题报告普遍存在以下几点通病。第一,选题范围过大,对于未经严格学术训练的本科生来说很难把控,较难深入、有效的实施研究。第二,开题报告书面格式存在问题,未能按照统一格式规范化书写,个别学生内容过于简单,未能将思路清晰表述。第三,选题创新性不足,研究价值不高。这种正规的开题答辩形式,为学生们敲响了警钟,能够使他们认识到毕业论文的重要性,树立严谨的学术态度。经过老师们的严格指导,为接下来的写作理清头绪,指明了方向。

    本次开题,49位学生中有43名学生顺利通过,6名学生需要二次答辩。历时4个多小时的答辩会既是一次本科生开题报告会,也是一次交流、指导会。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使本科生们对自己的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点击: 编辑:占淑玮 预审:桑青松 终审:桑青松 添加:占淑玮 时间:202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