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相聚云端】春风化雨,启迪新思—陈世联教授应邀开讲:幼儿园课程-基于平台的视角

本网讯(学前教育学院 刘艳)时代巨浪翻涌,研途步履不止。为提升我院研究生专业知识储备深度,提高对幼儿园课程本质的深度了解与思考,同时增添居家学习时光的学术氛围,安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启了2020年度《学前教育学院知行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610 日下午1500,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陈世联教授应邀第1讲,以《幼儿园课程-基于平台的视角》为题进行了精彩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王路曦博士主持,学院教师、相关专业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讲座聚焦于幼儿园课程平台视角,从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引用幼儿园平台真实案例生动而又深刻地向我们展示了幼儿园课程平台对幼儿良好发展的重要作用;其次,从平台的视角论述幼儿园课程的“真实”落脚点:应以游戏课程化为模式,以游戏精神贯穿、整合并带动家、园、社会变革的生态系统,合力让幼儿在投入、反思、冒险、喜悦和爱中成长;最后,基于前两部分的内容探讨和因果分析,陈世联教授提出幼儿园课程设计的核心原则:应注重为课程提供物质基础的幼儿园平台,注重幼儿主动学习这一幼儿园课程的“心脏”,应努力为幼儿创设产生“际遇性活动”的环境,应全力发挥教师作用以形成完整科学的幼儿园课程规划。在该内容的讲解中,陈老师以幼儿园平台的真实案例,生动而又具体,由浅入深地将实践与理论呈现出一种完美契合,让我们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更加深入、透彻的思考幼儿园课程的相关问题。

    讲座结束之际,我院研究生积极与陈教授展开线上互动和交流,以探讨幼儿园课程的相关问题,陈教授真诚而又热心的对每个问题做出回答。为此,我院师生纷纷在留言区对陈世联教授的生动讲授和真诚回答表示感谢。基于此次腾讯会议的线上讲座体现出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下学前教育学院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步伐,促进了师生线上学习力的提高和媒介素养的培育,在新时代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具有实践意义。


点击: 编辑:占淑玮 添加:占淑玮 时间: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