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生而有涯,而学无涯——专访2020届学前教育专业优秀毕业生朱言同

本网讯(文/图 院研究生会会务部) “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他深知读书的重要性,毅然放弃了教师编制,选择返回母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他目标明确,以梦为马,在安师大教科院求学的日日夜夜里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他为继续攻读国外名校博士学位,努力跨越语言难关,在紧迫的时间里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考取日本筑波大学博士研究生,收获了累累硕果。本期《新荷一角》专访有幸邀请到了我院学前教育专业硕士毕业生朱言同,探访他的读书求学之路。

【力学为先,读书为本】

朱言同,18级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师从张更立教授,现已被日本筑波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朱言同本硕均就读于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并担任班长,他勤勉认真的工作态度获得老师与同学的高度称赞;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实践活动,认真打磨教学实践能力,在本科毕业后顺利通过教师招聘考试,成为幼儿园的在编教师。为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两年后毅然辞职返回母校进行研究生课程的学习。他在紧迫的两年里,顺利完成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任务,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并成功通过雅思考试,最终考取日本筑波大学博士研究生。

【不畏偏见,坚守初心】

1.学长您本科和硕士阶段的专业都是学前教育,博士阶段也将在这一领域继续深造,是什么样的初心和信念让您选择了这个专业并将其作为高等教育阶段从一而终的学习方向呢?

答:起初选择这个专业更多是享受和孩子相处的愉悦,以及对孩子的喜爱。本科毕业后我带着一腔热情投入了幼儿园工作中,但在实践探索中发现只依赖于热爱远不足够,理论和实践的矛盾给我带来了困惑,让我重新审视自身的专业性。如果说本科教会了我对学前教育这个专业的热爱,那工作则教会了我对这个专业的敬畏。于是在经历过工作后,激起了我想要换一种视角重新阅读、感悟这个专业的兴趣,也燃起了我想要在这个领域进一步探索、研究的欲望,这也是让我最后下定决心辞职,重新踏上学习之路的原因。

无论选择如何,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是重要的。在研究生阶段有幸遇上了我的导师张更立教授,治学严谨、知识渊博的他让我领会了学前教育的另一番天地,很庆幸我一开始就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领域,并且在导师的指导下一路探索,加深了对它的认识,我希望在以后的学习道路上还能守住自己那颗初心,在学前教育领域不断前行。

2.学前教育专业一直以来都男女比例悬殊,社会中也有“女生更适合学习学前教育专业”的刻板印象,这样的一些偏见有给您带来过困扰吗?您认为与女生相比,男生在专业学习或者从业中有什么样的优势或是稍显吃力的地方吗?如果有的话,对此您是怎样扬长避短的呢?

答:学前教育专业确实存在着男女比例失衡的情况,最初在我选择这个专业时,因为性别原因也听到了一些负面的声音,但我个人并没有受此困扰。关于性别对专业的影响,我认为在专业学习中男女的差异可能体现在思维方式和认识事物角度的不同,而教育应当接纳不同的声音,以使这一专业更为丰富化和多元化。但不可否认,在具体专业技能的学习掌握上,男女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比如在钢琴、舞蹈等技能的学习上,男生可能不占优势,这就需要在自己比较薄弱的地方多下些功夫,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只要你愿意学习,多花些时间,你一样也能够做到。同时在幼儿园的教学中,很多时刻需要力量感,这时就可以发挥男生的优势。作为学前教育的男生,在技能上不必过分纠结,在确保专业理论基础扎实的同时,选择你的优势项目,并将其放大,会更利于专业成长。学前教育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专业,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它也是包容性很强的学科,可以挖掘你的各种可能性。所以我觉得不要让性别决定你的专业度,决定你专业的只有自己的选择。

【躬行实践,专业成长】

我们了解到学长参加过许多实践活动,那在这些实践经历中,有没有让您印象比较深刻的或是与其他实践相比不同的呢?这项实践对您又有哪些影响呢?

答:印象比较深刻的实践经历是在芜湖市培智学校的志愿活动。从2014年的暑期社会实践起,再到牵手学院与培智学校开展每周常态化志愿活动,建立实训基地,这个经历改变了我的儿童观和教育观。与以往参加的实践活动不同,培智学校的服务对象是一群特殊儿童,在与这些孩子交流相处时,有时一个词要教上千遍甚至过万遍,他们才能含糊地说出来,因此他们需要更多的耐心和陪伴,以及专业化的指导。刚开始接触特殊儿童时,有过无助,受过打击,是身边的老师和同学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鼓励,还有家长们一路的肯定和支持,支撑着我坚持做好志愿服务。通过在培智学校的志愿活动,我深刻意识到所学专业里除了知识技能外,还蕴含着一份深深的社会责任,也切切实实认识到了教师工作的复杂性,这次经历为我之后选择继续深造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砥砺前行,笃志深造】

1.您目前已被日本筑波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就学院往年的考博情况看,大部分学长学姐报考的国内院校,那您是怎样抉择要报考日本高校的呢?而且在日本众多高校中,您又是怎样选定了筑波大学的呢?这其中有什么样的心路历程和选择依据吗?

答:决定去日本留学,一是因为日本的学前教育一直以来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其在幼儿教育上的诸多先进之处值得我们学习。二是,我的第一本专业启蒙书籍就是日本作家黑柳彻子所著的《窗边的小豆豆》,书中新奇有趣的巴学园让我向往,善解人意的小林校长、天真可爱的小豆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开始从感性的角度去理解早期教育。三是研究生阶段,毕业于日本高校的王路曦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很多日本教育见闻,他鼓励大家多思考、多走出去,提升自己的国际化学术视野与素养。而且在我最终决定选择日本大学继续深造时,王路曦老师一直耐心细致地给我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留学建议和帮助。

选择日本的大学时,我主要考虑到学校的排名、语言要求,以及导师的研究方向。首先,筑波大学是日本著名的研究型综合国立大学,它的前身是东京师范大学,教学与师资各方面都不错。其次,筑波大学是SGU(超级国际化大学)项目高校,同时接受雅思、托福、托业成绩,支持全英文教学,日语学习压力相对较小。最后,在与筑波大学导师的沟通中发现,她关于儿童保育的研究深深吸引了我,我的研究兴趣与她相符,因此我便拒绝了其他学校,最终选择了筑波大学。

2.通过刚刚的交流发现,您在博士备考的过程中应该是查阅了许多相关资料。就您的前期了解与录取经历,可以谈谈日本高校博士研究生的报考流程与考核标准是什么样的吗?其对于语言以及科研与实习经历等方面有什么样的要求吗?

答:读博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首先要得到学校导师的同意接纳。这就需要在你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中选择导师,并从学校官网获取导师的邮箱地址,通过邮件与导师就研究方向等进行双向沟通,真诚地表达自己的学术规划,同时还可以主动从自己的实习实践经历、科研水平、学习成绩等方面进一步介绍自己。其次就是语言的准备,如果没有日语基础可以考虑SGU项目,SGU项目高校支持全英文授课,对日语要求较低,考生取得要求的英语成绩即可。日本大多数高水平学校都有SGU项目,因此一定要提前准备好相关英语成绩,具体要求可能会因学校不同有细微差异,可以通过学校官网进行确认。之后需要按照学校要求准备报考所需材料,例如简历和研究计划等。最后则是准备考试,SGU项目主要以面试为主,因此要保证英语口语的流利,尤其是专业领域相关词汇要熟练掌握和应用,确保可以用英语回答出面试官提出的问题。如果是日本大学院一般考试,则需赴日笔试。

关于实习经历的话,有实习经历确实会是一个加分项,有利于后续做好研究,但这不是硬性规定。

3.语言一直以来都是出国留学需要攻克的一大难关,您提到您是通过SGU项目,也就是依托英语攻破了语言关。可以谈谈您具体是怎样准备的吗?能否将您英语学习和备考的方法与我们分享一下呢?

答:关于语言攻克,一定要提前取得SGU项目所承认的英语考试(雅思/托福/托业等)的合格成绩。在SGU项目可供选择的英文考试中,我是同时自学准备托福和雅思的考试,从6月到9月,共用了3个月时间,时间上略有仓促。所以在语言攻克上我认为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尽早准备,一般学校报考时间基本都是在下半年,因此最好在毕业前一年的暑假之前就能准备好相应的英语成绩。二是合理分配时间,制定完善的复习计划,选择适切书籍(剑1-14、托福TPO),妥善利用网络资源(新东方托福、雅思哥等),在口语、听力、阅读、作文项目中针对自己实际的学习情况分配好复习时间,在这个过程中要多背单词多刷题,多听多练多表达。三应营造英文环境,平时在语言上可以有意识地积累与表达,多多阅读专业相关的高质量外文期刊,如Early Childhood Research QuarterlyChild Development等,注意日常积累。

4.专业型硕士与学术型硕士相比培养重心不同、学习年限偏短,如果想要考博的话可能具有一定的劣势。那在从专业型硕士到考取博士的过程中,对您来说最大的阻碍是什么呢?

答:专业型硕士学习年限短,我觉得这是对于考博最大的阻碍。因为在两年的时间里既要学习理论知识,又要兼顾专业实践,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不免觉得两年一晃就过去了,有些紧迫;且与学术型硕士相比由于培养目标不同,专业型硕士可能在提高实践技能上花费的时间更多。因此专业型硕士如果想要考博的话,必须抓紧每分每秒,提前规划,做好准备,避免到最后在时间上过于仓促,使自己陷入被动的处境。鉴于此,在今后学习中我也会加紧努力,更加合理规划时间,多做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弥补硕士期间的遗憾。

【心有所向 未来可期】

“天行健,君予以自强不息”,通过此次访谈,我们可以看到,朱言同在安师大求学期间勤读不懈、锲而不舍。“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他在职业定位和未来选择上始终坚守学前教育专业的初心;他于实际工作与实践活动中时刻审视自身专业化成长,有着“千锤万凿出深山”的韧性; 为成为学习型的新时代幼教人,他克服种种阻碍,在知识的海洋中自在遨游。科研之道,道阻且长,他始终在学习中汲取养分,以勤奋和努力做基石,笃定地走在读书求学的道路上,绽放属于他的光芒。

“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优秀的榜样给人以前行的力量,我院学子亦能从朱言同的读书求学之路中深受启发,勤于思、践于行、持于恒,以学为友,奔赴理想的未来。

【文以载道,阅文识人】

《新荷一角》专访是一项由学院倡导,研会学研部及其他部门同心协力的品牌栏目。本栏目对我院优秀毕业生学术成果及其发展方向进行持续跟踪介绍,通过开展系列人物专访,为优秀学子和同学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把宝贵的学习经验和丰富的实践经历与同学们交流,藉以激励我院广大学子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学习素养,助力科研兴院的奋斗目标。正可谓“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希望我院学子在追梦的道路上,以彼之长补己之短,开辟属于自己的未来。


点击: 编辑:占淑玮 添加:占淑玮 时间:2020-11-23